各地奶价悄然上涨 短期奶价仍有上涨空间

vivi19| 2013-12-04 09:50:42
阅读()

 

近日,不少市民在超市买牛奶时发现奶价已悄然上涨。“950ml光明纯牛奶,一下涨到21.9元,涨了2块多。”在济南一家超市经常买牛奶的李女士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日光明、三元等不少品牌的牛奶都提高了价格,如250ml袋装奶普遍上涨0.2元至0.5元。对于涨价,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份公告称:“今年以来,原料奶收购价格同比增长幅度已经逼近50%,仍在持续上涨”,“将从2013年12月起上调部分产品的价格,加权平均涨价幅度为8%”。

 

“牛奶收购价明显上涨”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8月份以来,全国塑袋装纯牛奶价格呈现较为明显的上涨走势。与8月1日相比,11月29日,塑袋装纯牛奶均价上涨9.3%。分地区来看,近九成省区市塑袋装纯牛奶价格上涨,其中浙江、黑龙江、新疆价格涨幅居前,分别为30.4%、29.2%、21.4%。

 

在山东重要的奶源基地高青县,鲜奶收购价已明显上涨,让当地奶农迎来难得的“好收成”。有12年养殖经验的高青县奶农宫文顺,目前养了一百多头奶牛。“今年算是赶上了好时候,瞅这架势,感觉还得涨。”他说,前两天奶价又涨了2毛,现在一公斤牛奶卖4.2元,相比去年涨了一块多。

 

相比普通奶农,高青县木李镇丙申奶牛养殖合作社是一家现代化的鲜奶供应商,总投资超过4000多万元,存栏奶牛4500余头。合作社经理田丽丽告诉记者,奶价涨了,奶却更好卖了,“原来乳企经常压级压价,有时还要拖欠奶款,最近几个月这些情况都没了,还不断有企业上门谈合作,并许诺帮助争取银行贷款等优惠条件。”

 

短期奶价仍有上涨空间

 

对于牛奶价格上涨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肉牛价格高涨、奶源问题频出、奶牛疫病等因素影响,我国奶牛存栏量出现下降,目前约为800万头至900万头,为近几年低点,造成原奶供给短缺,价格不断上涨。

 

对于牛奶价格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受供求紧张、成本的支撑,短期奶价仍有上涨空间。但随着原奶生产的恢复性增长,涨幅将会逐步降低。

 

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专家表示,新西兰的气候条件有所好转,国际奶源开始增收,并且明年的进口配额又将开启,进口成本将明显降低;国内奶源生产能力也在加大释放,诸多奶企在2011年和2012年投资建设的牧场,现在大部分奶牛已进入泌乳期,开始提供原奶。这都将为稳定原料奶供应,平衡原奶价格起到积极作用。

 

观点

 

“今年养奶牛才真正赚钱”

 

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专家认为,生鲜乳平均收购价格再创今年以来最高点,显示当前奶业市场供求紧平衡的局面仍在持续。

 

在高青县木李镇畜牧站站长杜洪波看来,近期生鲜乳价格上涨,对奶农来说更多是牛奶价格的合理回归。“也就是从今年开始,养奶牛才算真正意义上的赚钱。”他说,长期以来生鲜乳收购价格偏低,但饲料价格、人工费不断上涨,不少奶农都亏本,严重影响了奶农养殖的积极性,许多奶牛被宰杀。更多精彩请浏览:奶荒来袭原奶紧缺:蒙牛伊利三元终端涨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