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购药先核实网店售药资格 网上购药的五个小提示

vivi19| 2013-11-20 15:43:05
阅读()

互联网时代,网购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消费方式。然而,药品作为一种关系到人们身体健康的特殊商品,消费者在网上购买过程中由很多需要注意的问题。面对网店卖家各式各样的宣传,网友在进行网购时尤其要留心。

 

产品夸大宣传需当心

 

交流过程中有网友反映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时会出现各式各样的药品广告。对此,李国庆表示,一些网站发布的药品广告宣称能治疗某种疑难杂症的祖传秘方、便宜进口药或“神药”;还有一些使用包治百病、药到病除、肯定能好等绝对化语言,类似这些夸大宣传的,对消费者来说很可能是陷阱,而销售这些所谓“灵丹妙药”的网站很可能就是违法网站。

 

此外,有些宣传用的头衔很大,什么国际性的、世界性的,像这样的网站宣传的研究厂家、研究机构大都是空壳或皮包公司。

 

为降低买到假药劣药的风险,李国庆提醒,要到国家批准的正规药店购买药品。目前,获得药监部门批准的合法网上药品零售企业有129家。详细名单可以通过国家药监局网站(www.cfda.gov.cn)的“数据查询”栏目中查询到。

 

网上买到假药及时举报

 

在交流中有不少网友问到,在网上买到假药时应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化监管司司长李国庆表示,网友们在网上购药时若买到假药劣药或遇到非法售药网站,可以拨打12331向食药监局投诉举报中心举报,或者拨打12377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此外,网友还可以登录上述举报中心网站进行举报。李国庆司长提醒,在举报的时建议网友把卖假药的网址一并提交。

 

网购药品必须由网上药店配送队伍进行配送

 

对于交流过程中网友们提到网购药品由普通快递公司配送是否合乎规定时李国庆司长表示,药品是特殊商品,储存运输都有特殊要求,目前普通快递公司的管理水平和条件还达不到药品配送的要求,药品在配送途中风险难以管控。出于对药品质量保证的考虑,药监局目前暂不允许委托社会机构向消费者直接配送药品。

 

国家药监总局要求药品配送必须是网上药店自身的配送队伍,李国庆司长在交流中提到。药店员工送货,除可有效降低配送途中风险外,还可以进行面对面的药学服务,消费者遇到问题,可马上找到网上药店进行维权。

 

网上安全购药的五个小提示

 

交流活动中,李国庆为初次网上购药的网友总结了网上安全购药的五个小提示:

 

一、核实网站:

 

在购买时消费者要确认网店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的售药网站。

 

二、主动咨询:

 

网上药店都配有专门的咨询药师,您可通过在线咨询专业药师,详细说明情况,获取有关购药建议。

 

三、分清药品和非药品:

 

对店家推荐的不熟悉的产品,确认是否有药品批准文号、保健品是否为实际所需。

 

四、特殊情况需及时就医:

 

对于某些急需药品或不确定的身体不适,或有超过三天以上不适,建议您及时到医院就医。医事复杂,健康宝贵,不能自冒风险,耽搁病情。

 

五、注意药品验收:

 

首先看药品外观有无破损,消费者必须当面开包验收。其次看产品的名称是不是您订购的药品,再次看产品是不是在有效期内,最后在极寒或极热天气里看药品的送货条件是否能保障适宜温度。更多精彩请浏览:网购药品法律不完善 网上假药危害需当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