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童被马蜂围攻 全身血液滤过10次

vivi19| 2013-10-17 11:24:16
阅读()

9月18日下午,云浮罗定的9岁男童小文,遭遇了众多马蜂围攻,生命垂危。小文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后,医院一共为他进行了10次全身血液滤过,每次血滤(并非换血,而如血液透析般,利用儿童血滤机将其血液中的毒素予以过滤,并代替其部分肝肾功能)都维持在一天左右,最后才将蜂毒彻底滤尽,小文康复出院。

 

帮奶奶砍柴突遇狂蜂袭击

 

南都记者昨日在珠江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看到小文时,这个乖巧的男孩已基本恢复健康,准备出院。因被马蜂袭击时,护住了脸庞,小文脸上被蜂蜇得不多,零散分布着10来个小疙瘩。但在其头顶,双臂,双腿上,则密密麻麻地分布着数以百计的红点。

 

小文的父亲郭先生告诉记者,小文是云浮一所乡村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因父母常年在外省务工,他和两个妹妹在家随奶奶一起生活。从小生长在农村的小文,自小乖巧懂事,很早就学会了做饭、洗菜、帮家里上山砍柴,并像个小男子汉般照顾聋哑的小妹妹……是奶奶的一个好帮手。

 

9月18日,中秋放假的前一天,小文放学后又和奶奶来到村子附近的山上,砍柴备节。奶奶在前砍劈干燥的树枝,小文就在后面捡。祖孙俩都是埋头干活,没注意树上有什么动静。一个巨大的马蜂窝,突然从树上掉到地上。

 

“捅马蜂窝”的后果很严重,碰翻马蜂窝的后果同样严重。成百上千的马蜂,向祖孙俩猛扑过来,除了下意识地扑打身上的野蜂,他们甚至都无暇逃跑。野蜂不计成本、不顾生死的攻击持续了一段时间后,祖孙俩才连滚带爬地跑到了山下。此时小文满身都是密密麻麻的蜂蜇后的黑点,又痛又痒,奶奶也被蜇得浑身是伤,祖孙俩很快就昏厥了。

 

“要不是当时正好有同村人经过发现,及时将祖孙送到了医院救治,祖孙俩可能都将命丧马蜂针下。”郭先生告诉记者,事后有乡亲上山查看了蜂巢情况,足有一个煤气罐大小。

 

全身浮肿无法睁开眼睛

 

即便及时送医治疗,祖孙俩还是很快出现重度过敏反应,头、脸、四肢越来越肿,全身疼痛发热,呼吸越来越困难,很快出现血尿。两人很快被转送到云浮市医院接受抢救。奶奶的症状有所缓解,但小文因伤势过重,已全身发黑,陷入昏迷,9月19日被紧急转送广州珠江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

 

该院儿科中心副主任陶少华印象深刻:“孩子送来的时候全身特别是颜面部肿胀厉害,眼睛只能看到一条缝,检查时需要打开孩子双眼,都因浮肿无法进行。”他表示,小文身上的蜂蜇点布满头、脸、手、脚、后背,几乎没有一块好的地方,即便有短袖衣物覆盖的区域,马蜂毒针还是穿透了衣物,蜇伤体表。

 

由于需要仔细检查有无毒刺残留,医护仔细数了小文身上的马蜂蜇伤伤口,一共310处。“为防错漏,护士们甚至每清理一个伤口,就用红药水做一个标记。”

 

如此严重的蜇伤,兼且伤口里面还有马蜂毒素,孩子很快进入昏迷、肝肾衰竭、呼吸衰竭,必须通过呼吸机辅助呼吸。“病情危急,再晚点送来可能就不行了。虽然科室接诊过多例被蜂蜇伤的孩子,但小文这样严重的非常罕见。”陶少华表示,胡蜂毒素中包括生物源胺(如组胺、多巴胺等)、激肽、肥大细胞脱粒多肽、神经毒蛋白、磷脂酶A2、透明质酸酶等多种成分,被胡蜂蜇伤后局部伤口可出现疼痛、红肿、丘疹及红斑,或黑钉头似的坏死性病灶,可伴有循环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全身多系统的损害,严重中毒者可死亡。一般而言,20-30只马蜂蜇伤后携带的毒素,如救治不及,可导致成人死亡。

 

滤血十天后终于清空毒素

 

陶少华表示,野蜂蜇人时,毒针可像缝纫机针头一样,连续多次发起攻击,并注入毒液。蜇伤部位会出现1平方厘米的大深坑,伤者将剧烈疼痛、体表肿胀,一两天内将形成大小不同的溃疡面,随后会出现严重过敏反应,导致呼吸困难、恶心呕吐,严重的可导致过敏性休克,对人体脏器损害巨大,特别是引起肾脏和肝脏功能衰竭。“一般而言,人体器官中如有四个以上器官衰竭,死亡率100%,当时小文衰竭的器官已经为3个。”

 

小文全身被蜇,大量毒液被注入体内,如何救治让医生们很是犯难。在抗感染、抗过敏、生命支持治疗的同时,专家们决定尽快使用小儿血液过滤系统,为小文过滤血液里的毒素,让肝、肾等衰竭器官的工作压力能轻松点。

 

之后,医院一共为孩子进行了10次全身血液滤过,每次血滤都维持在一天左右。通过精心的治疗,帮助小文将体内的毒素排出。“将近一个月的治疗费用为12.65万元,孩子最终被抢救下来了”,郭先生表示,就在出院前一天,孩子还在病房里度过了他的9岁生日。昨日,经儿科ICU医生诊断,小文神志已清醒,肿胀已消退,肝、肺功能恢复正常,肾脏功能处于逐渐恢复期,全身被蜇伤的皮肤由黑转红,脱皮后也将恢复,符合出院标准,康复出院。

 

据悉,在小文治疗的同时,年迈的奶奶也一直在云浮接受治疗,目前已因此次马蜂叮咬中毒二度入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