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空气监测体系启动 重点京津冀长三角

vivi19| 2013-10-07 09:40:27
阅读()

我国正逐步建立并完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及预报预警平台,印发《城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编制指南》。

 

记者从环保部获悉,我国正逐步建立并完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及预报预警平台,印发《城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编制指南》,指导地方制定应急预案,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并制定《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工作方案》。

 

配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纳入地方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区域统一预警、实施联动应急响应、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及强化责任追究等措施,达到减少或避免重污染天气持续发生的目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专家表示,空气污染发生时,局部区域因地形特征、气象条件以及排污等因素,还可能发生因污染物短时间聚集而导致的重污染的紧急事件,并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为了应对这样的紧急情况,降低人群的健康风险,须采取及时有效的短期应急措施以抑制污染物浓度的上升,从而控制风险和损失。

 

环保部就应对重污染天气提出以下措施:建立监测预警体系,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落实责任,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要建立健全区域、省、市联动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体系,实施联防联控;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纳入地方人民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实行政府主要负责人负责制;要依据重污染天气的预警等级,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引导公众做好卫生防护。(来源:青岛日报)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全世界10大为首空气污染城市中国占7个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