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10大为首空气污染城市中国占7个

vivijk120| 2013-01-31 10:48:19
阅读()

  据一份国际上的环境分析报告称,中国500多个城市,只有不到1%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质量标准。北京近期空气质量连续严重超标,华北地区很多城市也持续受到雾霾天气影响。

 


 

  北京空气质量已连续5天严重超标,其他多地也持续受到雾霾天气困扰。环保部14日紧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继续强化火电、钢铁、水泥等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量控制基础上,突出抓好工业烟粉尘、施工扬尘、挥发性有机物和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工作。

 

  当日,亚洲开发银行和清华大学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报告称,中国500个大型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标准。多位专家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治理P M 2.5超标,应尽快在工业结构、能源结构、城市规划等方面采取措施,顶层设计治本之策。

 

  严令

 

  各地控污染物排放

 

  记者了解到,14日,北京市气象局继续发布最高级别的霾橙色预警。北京仍维持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4日10时,城区和南部地区直径小于2 .5微米的颗粒物(简称PM 2 .5)小时浓度仍在每立方米250微克以上,远超过2012年颁布、2016年实施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每立方米35毫克(一级天)和75毫克(二级天)。

 

  从北京到天津,从河北到山东,从河南到广西,我国大范围的雾霾天气正在影响人们的生活。据新华社此前报道,京港澳高速公路长沙—湘潭路段上,13日的早上8点到下午5点的9个小时内,连续发生40多起交通事故;北京、济南、石家庄、南宁等城市各大医院里,呼吸内科、过敏源测试科等接诊人数在短短几天时间里飙升了7至8倍。

 

  不仅地方多管齐下,环保部也在14日晚间披露,当天在一份紧急通知中,要求各地以防治细颗粒物为重点,切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在继续强化火电、钢铁、水泥等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量控制基础上,突出抓好工业烟粉尘、施工扬尘、挥发性有机物和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工作,在重点地区建立最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特别排放限值制度和新建项目污染物总量倍量替代制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要建立和完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增强区域治污整体合力。

 

  环保部承认,根据空气质量监测结果和气象预报分析,目前,我国华北、黄淮、江淮、江南等中东部地区出现的雾霾天气仍在持续,多地遭受严重污染,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环保部对此称,要落实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的应急预案。要根据污染级别,建立响应机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减少污染物排放的行动,切实减轻污染对人民群众健康的不利影响。

 

  恰在同一天,在大气能见度较低的北京北四环,一场由亚洲开发银行、清华大学等主办和国家发改委、环保部、财政部等官员、专家参与的跨国研讨会聚焦了中国的环境问题。该研讨会上发布的《迈向环境可持续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中文版报告提出,尽管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在积极地运用财政和行政手段治理大气污染,但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之中,仍有7个位于中国。

 

  “中国面临的环境挑战可以说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复杂,”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哈米德·谢里夫(H am idL . Sharif)说,“虽然中国环境在许多方面已经得到改善,但是由于环境压力增大,整体形势仍在恶化。在中国的环境形势达到转折点之前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中国开放30年,外国人称中国是用环境的污染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发展。也确实,就在这20、30年中,中国的环境急剧恶化,现在就是恶果呈现的时候,环境部门虽然加大力度,但是很难解决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