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肿瘤医院VIP病房常空置 普通病房加床收费

vivi19| 2013-09-27 11:35:22
阅读()

河南省肿瘤医院被曝部分普通病房人满为患,而且加床收费混乱,每天每床本该收24.5元却收35元,与加床迥异的是,该院27楼“VIP”病房每床每天480元,门可罗雀。病区护士长卢红梅表示,套房病人都请假了,要为病人保密。

 

不少患者反映称,河南省肿瘤医院部分普通病房人满为患,而且加床收费混乱,每天每床本该收24.5元却收35元,与加床迥异的是,该院27楼“VIP”病房每床每天480元,门可罗雀。

 

“病房里都满了,我在这楼道的加床上都住了10多天了,床位费却跟里面的一样,每天35元”,住在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内科五病区的患者家属李先生说,在同一楼层西区的血液内科六病区,像他这样住在走廊里的加床上的患者,每天仅收取24.5元的床位费,这种乱收费情况不少患者敢怒不敢言。

 

与李先生同住一个病区的多名患者及家属,均表示床位费每天35元,而同在该病房楼26层的血液内科六病区的多名患者也证实了李先生的说法,六病区走廊中加床的床位费的确是每天24.5元。

 

在李先生所在病区的护士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护师称,“楼道里加床的床位费是35元每天,从6月22日搬进新楼一直都是这么收的。”当问及为何比其他病区床位费的价格高、收费名目不一致时,该护师表示不知情。

 

该院多名患者出具的每日清单显示,26层的血液内科五病区的加床床位费是每天35元,以床位费的名目收取,而其他病区均是以加床的名目,每日收取24.5元。

 

河南省肿瘤医院物价办工作人员称,该院四人间病房的床位费统一收取35元,加床每日收取24.5元。但该工作人员并没有对加床多收取费用作出解释。

 

在多个楼层的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该病房楼一共标注有27层,不同楼层分布着不同的病区,每个病区有十多个病房,标注有66个床位。在普外科、乳腺科等病区,因为患者较多,楼道里摆放加床的情况很普遍,个别病区的加床数量已达13张之多。

 

部分病区病床紧张,楼道患者及家属拥挤在楼道中,但在位于该楼27层的高级病房套间,却没见一人入住。该病区护士长卢红梅表示,高级病房分为四个档次,分别是套间、单人间、双人间、三人间。每天收费标准为480元、260元、150元、120元。豪华套间配备有沙发、办公桌椅等家具,并设有独立卫生间。卢红梅称,豪华套间看似没人入住,实际早已住满,想住豪华套间,必须提前预约。卢红梅表示,套房病人都请假了,要为病人保密。

 

据了解,今年7月17日,河南省发改委及卫生厅联合下发的《关于河南省肿瘤医院新建病房楼床位价格的批复》文件中,明确规定,高级病房的内部条件在提供基本医疗设施的基础上,应配备电视、电话、无线网络或宽带网络等服务,配备饮水机、冰箱、微波炉等生活用品,设有独立卫生间,24小时供应热水。套间高级病房还应有专门的会客区,配备沙发、办公桌椅等家具,提供专门导医等专职护理人员。

 

但河南省肿瘤医院高级病房除饮水机、空调扇、彩电等生活用品,并未发现应有的冰箱、微波炉等生活用品。

 

河南省发改委收费处李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河南省肿瘤医院高级病房床位价格由医院自行确定,报省发改委、省卫生厅备案。但高级病房必须按照规定配备电视、电话、无线网络或宽带网络等服务,配备饮水机、冰箱、微波炉等生活用品。如果配备不全,就不应该收费那么高,应降低收费标准,收费处将通知医院纠正。

 

对此,该院物价办王姓工作人员解释称,担心配备冰箱、微波炉不安全,所以没有配备。

 

“一边是普通病房床位紧张,一边是高级病房套房的大门紧闭,而且收费价格与星级酒店‘媲美’。作为公益性的省肿瘤医院,显然正遵循市场规律,在努力追求利益最大化,这种违背了公益性质的工程又有何公益可言。”不少患者说。(来源:凤凰网)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 “奢华病房”刺激了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