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献血率不足1% 学生是主力公务员占比偏小

vivi19| 2013-09-24 09:55:22
阅读()

按2003年至2007年的献血者资料信息,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曾经对北京地区街头自愿无偿献血人群结构进行过如下分析:从性别来看,男多于女;从年龄来看,18岁到30岁的年轻人是无偿献血人群的主力;在职业分布上以学生和其他职业者为主力军,公务员等公职人员所占比例很小。总体献血率不足1%。

 

中国献血率不足1%学生是主力公务员占比偏小

 

谁在献血

 

“在职业分布上以学生和其他职业者为主,公务员等公职人员所占比例很小”

 

1998年《献血法》颁布实施到2006年开始全面试行无偿献血制度,中国临床用血均源于志愿者或者病人家属的无偿自愿献血。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到2010年,中国自愿无偿献血由675万次增加到1180万次,年采血量由2295吨增加到3935吨,达到年均12.6%的递增速度。

 

虽然全国平均献血率尚不足1%,然而正是这个小比例的群体一直维持着中国所有医院的临床用血。

 

这1%的中国人,他们究竟是谁?

 

年轻人的贡献

 

按照2003年至2007年的献血者资料信息,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曾经对北京地区街头自愿无偿献血人群结构进行过如下分析:从性别来看,男性多于女性;从年龄来看,18岁到30岁的年轻人是无偿献血人群的主力;从文化程度看,初中、高中及专科以上人群较多;从献血者所从事职业分析,学生和商业、服务业人员比例最高。

 

进入统计的53万余流动献血者中,男性33.8万余人,占比接近63%,是女性献血群体的1.7倍。从年龄方面看,18岁到30岁的青壮年达到44.7万余人次,占无偿献血人群比例的83.18%;31到40岁为6.7万人次,占比12.58%,41岁以上的群体比例更少,为4.24%。显然年龄对无偿献血有着显著的影响:年纪越大,越不愿意献血。

 

作为省会城市,在全国较早发生“血荒”的兰州,曾经引发大量关注。甘肃省红十字会血液中心血源招募科的公开统计和分析显示,兰州地区人口献血率其实也达到1.07%;供血量年均增长率11.35%。与北京基本类似。兰州地区男性献血比例略高,为56.75%,18~30岁青壮年人群占无偿献血者比例为78.83%,31~40岁的青壮年占比为13.4%。

 

《浙江预防医学》杂志刊登浙江台州血站王佩捷对台州市(2007年到2011年)无偿献血者的资料分析结果显示,台州献血者在性别以及年龄方面也与其他城市类似,男性比例为55.25%,略多于女性,其中18岁到40岁的献血人群比例为80.48%。

 

分析显示,北京地区街头自愿无偿献血人群中虽然男性多于女性,但由于女性受到生育期、生理期以及哺乳期等生理特征的影响,所以性别区别对无偿献血比例无明显影响。

 

安徽省立医院王红梅则在《临床输血与检验》刊文分析,无偿献血中形成男女性别差异的原因,除生理性因素之外,女性对献血还有一定的胆怯心理,特别是年轻女性与男性相比缺乏勇气。另外在社会责任感方面,女性相对男性也显得弱一些,特别是年龄稍大点的妇女更为明显,而这恰好符合中国社会自古形成的传统。

 

与其他地区不同,无偿献血的男女性别比在山西临汾地区显得格外突出。根据临汾市中心血站针对2006年到2010年的9万多份无偿献血者资料的分析,当地无偿献血人群以男性为主,占总体献血人群的73.21%,男女性别比例高达2.73:1,远远超过其他地区的性别比。

 

除男性乐于接受新观念和新知识外,临汾市中心血站相关人士分析,这可能与当地平时的宣传有关,比如在宣传无偿献血时曾经涉及“为什么男性更应该踊跃献血”的内容,让部分男性在了解之后更容易接受,也更容易愿意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2011年底《燕赵晚报》刊登河北省血液中心的消息,显示该市18岁到20岁的人群占总体无偿献血人群的比例达33.38%,而21岁到25岁的占比下降到25.67%,26到30岁的群体占比下降到10.59%。通过数据统计不难发现,18岁成年之后献血人群比例最大,但之后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们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逐渐降低。

 

对于北京街头无偿献血人群的特征,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建议,要在未来的无偿献血招募过程中对献血人群进行细分,重点加强对18到30岁人群的无偿献血宣传力度,针对18到30岁未婚年轻人的喜好,组织诸如情人节、七夕传统情人节、圣诞平安夜、献血者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无偿献血者队伍中来。而针对30岁以上的适龄献血人群比例较低的问题,血液中心认为吸引这个群体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来,既是一种机遇,同时也是巨大的挑战。

 

学生是主力军

 

在教育程度方面,北京的街头无偿献血者中,初中以及初中以下学历的献血人群比例为25.64%,高中包括技工、中专以及中技等占比35.37%,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占比38.99%。

 

而从无偿献血者的职业分布来看,除掉献血者提供资料的“其他”部分,工人占比12.67%,农民占比2.2%,商业以及服务业人员占比最高,为43.25%,学生和军人分别占比34.06%和7.82%。其中学生及商业和服务业人员共同占比大约77.31%,显然是献血人员中的主力军。

 

在兰州,初中和小学文化程度的无偿献血者比例为17.05%,高中及技校学历所占比例为26.45%,大学专科以及以上学历的献血者所占比例达到56.5%。

 

从职业方面,兰州地区学生献血者比例高达44.47%,几乎占到所有无偿献血总数一半的比例。工人占比9.21%,企业职员等占比12.13%,农民占比4.53%。

 

台州的统计结果显示,无偿献血者受教育程度分布在初中和高中(含技校)学历的人群占献血人群68.32%,专科及中专学历人群占21.73%,其他受教育程度人群占9.95%。

 

与其他城市略有不同,临汾的统计结果显示初中以及以下文化程度的献血者占比为43.28%,高中等文化程度的献血者比例略低,为33.18%,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更低,为23.54%。

 

洛阳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分析洛阳地区2002到2011年采血量和无偿献血者的构成变化,得到工人和农民是献血人群的主体的结论,而且农民组的增幅较显著:从2002年7.88%的比例迅速上升到2011年30.72%。

 

北京地区无偿献血者数据统计中的婚姻状况统计也值得注意。结果显示婚姻状况在无偿献血者志愿者中也有鲜明的区别,无偿献血者已婚人群的数量为9.7万人,而未婚者的数量达到30.5万人,是已婚群体的3.1倍。这与年龄特征契合。

 

除去性别的因素,学生显然在中国大多数地区都是无偿献血队伍的主力军。年轻的学生身体素质较好,献血后身体恢复能力更有优势,同时社会服务意识较强,还有他们更多地接受到先进理念,都是更愿意参加无偿献血的原因。此外,学生成为主力军显然也与国内诸多高校经常组织大学生进行献血活动有关。

 

公务人员比例偏小

 

2011年河北省内初次献血者的职业分析中,大中专院校学生占到34.79%,农民占比为14.32%,企业职员占比为12.31%,而公务员、医生以及教师的献血比例则更小,均没超过献血人数的3%。

 

新华社2010年的消息显示,昆明市公务人员参与无偿献血的比率,仅占全年无偿献血人数的0.92%。与之对应的是多数地区无偿献血均依靠学生或者农民工,这两个群体平时确实比较稳定,但是一旦遇到寒暑假期以及农民工春节返乡潮,无偿献血就可能很快出现“血荒”。

 

在兰州地区的义务献血比例统计中,公职人员与农民基本相当,所占比例为4.83%。“在职业分布上以学生和其他职业者为主,公务员等公职人员所占比例很小,与近年国内本溪、长沙等地的报道情况基本一致。”

 

针对这一状况,专业人士分析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行业愈加多元化,特别是第三产业的异军突起,从业人员的比例迅速提高,因而这个群体的献血者比例相应增加。与此同时,军人、公务人员、医务人员以及教师等公职人员的比例则在从业结构中发生变化,所占比例明显降低,相应地逐渐退出无偿献血队伍的主力位置。而这恰好契合了社会发展中职业结构的变化状况。

 

在台州地区,40岁以上人群及高学历人群献血比例明显偏少,分析认为这个群体大多集中在国家机关以及事业单位中,他们应酬多、运动少、工作压力大,所以建议通过采取针对性措施,提高这个群体的献血比例,把他们发展成为献血的人群。

 

对于统计中农民群体的比例问题,兰州地区的分析认为,农民限于自身的特点,不容易也没有条件接触到献血的有关知识,加上采血站和采血点大多数设在城市,不方便农民参与献血,因此农民无偿献血的比例基本与更早期的比例相同。(来源:燕赵都市网)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血荒逐渐蔓延至全国 献血容易用血难是主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