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大研究发现网瘾愈大愈寂寞

vivi19| 2013-09-23 14:55:30
阅读()

香港城大有研究发现,上网时间愈长、网瘾愈大的人愈容易感到寂寞,每日上网8至10小时的严重网瘾者,寂寞感愈高,因网友不能取代人与人的正常社交。

 

隐蔽家中17年的35岁香港宅男沉迷上网打机,日前称因“在网上做错事”而跳楼自杀,网瘾影响惹起关注。香港城大有研究发现,上网时间愈长、网瘾愈大的人愈容易感到寂寞,每日上网8至10小时的严重网瘾者,寂寞感愈高,因网友不能取代人与人的正常社交。为免子女沉迷上网,社工建议家长应尽量增加与子女的生活有关的话题和活动,但切忌针对指摘成瘾问题,否则只会弄巧反拙。

 

城大媒体与传播系向361名年龄介乎18至37岁学生进街追踪研究,当中包括两次问卷调查,首先查询学生的生活状态、情绪,以及上网习惯,并要求他们评分,4个月后再做同一份问卷,比对数据以了解网瘾对会否影响学生情绪。

 

受访者中,89%受访者每日上网,62%表示每日上网3至4小时,研究刊载于ComputersinHumanBehavior。

 

参与研究的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副教授姚正宇表示,人的情绪都会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追踪数据显示,上网时间愈长,并有网瘾的受访者,愈容易感到寂寞及沮丧,证实沉溺网络与寂寞有直接关系;相反寂寞的人不一定会有网瘾。而长期上网,若不是有网瘾,而是有工作和学业需要,亦不会因此寂寞。

 

姚正宇表示,部分严重网瘾个案,如每日上网8至10小时,寂寞感会愈高,“每日扣除睡觉及上网,都无时间同人接触,唯有透过上网排解寂寞,结果会造成恶性循环”。他指出,网络上的聊天功能,虽可与网友交谈,短时间有很多朋友,但难以取代面对面的正常社交,建构不到人际网络支持。

 

姚正宇另外参与的研究,访问了逾2000名内地学生,结果显示父母的教育方式与子女沉迷上网有关,若父亲对子女特别冷漠、母亲特别迁就照顾,子女有网瘾的风险愈大,有关结果亦可供香港参考。(来源:39健康网)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中国网民规模突破5亿 青少年网瘾或致“脑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