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成癌症“杀手”,死亡率居癌症榜首

vivi19| 2013-09-05 14:07:45
阅读()

广州市数据显示,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是肺癌,其次为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和鼻咽癌,前5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54.79%。至于居于死因首位的肿瘤,对男女性来说都是肺癌,肺癌俨然已成为癌症中的“杀手”。

 

肺癌成癌症“杀手”,男性高于女性

 

和10年前(2000年)的癌症发病情况相比,肺癌、肝癌、宫颈癌仍处于发病高位,部分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变化较大,如女性宫颈癌、男性前列腺癌发病率都增加了1倍左右。鼻咽癌、胃癌、食管癌等发病率则有所下降。

 

广州市肿瘤监测工作从1998年开始,最新的肿瘤数据已经更新到2010年。市疾控中心最新癌情监测数据显示,本市全年户籍人口中共诊断新发癌症病例2万例。全市的癌症发病率达到250/10万(人),处于全国中等。肺癌是广州市民最常见、也是导致死亡最多的恶性肿瘤。

 

统计显示,广州市户籍人口一年有1.17万人因癌症而死亡,是广州市首位死亡原因,占全市所有死亡原因的25%。无论男女,肺癌均居癌症死亡第一位。

 

目前广州癌症的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约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二分之一,在我国低于上海、启东、大连等高发地区,但高于中山、四会等,处于全国中等水平。

 

数据显示,广州市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是肺癌,其次为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和鼻咽癌,前5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54.79%。至于居于死因首位的肿瘤,对男女性来说都是肺癌。广州市恶性肿瘤死亡第1位是肺癌,其次为肝癌、结直肠癌、胃癌和鼻咽癌,前5位恶性肿瘤死亡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66.88%。

 

数据显示,男性癌症发病的危险性和死亡率均高于女性。

 

鼻咽癌发病率有所下降

 

与2000年比较,胃癌、食管癌、鼻咽癌等发病率持续下降,同时乳腺癌、结肠直肠癌、胰腺癌、前列腺癌、卵巢癌等发病率持续上升,肺癌、肝癌、宫颈癌仍处于高位。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西方化,同时一些长期慢性感染等有关的因素未能得到及时控制,是广州癌症瘤谱变化的最重要原因。

 

慢性病“345密码”

 

三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吸烟酗酒、不合理膳食、缺乏运动,容易造成四种慢性病——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所有死亡人群比例的50%。

 

去年广州市居民前五位死因依次为恶性肿瘤、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脑血管病、伤害,占全部死因的85.39%。

 

根据不同年龄细分,男性前五位死因依次是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脑血管病、伤害;女性前五位死因依次是心脏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脑血管病和伤害。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人类为什么会患上癌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