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发苦还能喝吗? 专家释疑虽有苦味但无毒

vivi23| 2013-08-19 15:43:58
阅读()

家住亚运村的王阿姨总喜欢一次买一箱袋装全脂灭菌奶,她觉得反正天天喝,一次多买些还便宜。可这几天她发现把牛奶加热喝时有点苦味,但牛奶并未到期,牛奶袋也没有鼓胀,闻一下没有不良气味,看上去颜色也无改变,加热后也没有出现分层絮凝之类的现象,就是喝的时候感觉味道有点不对头,明显发苦。她不禁嘀咕:这样的牛奶还可以喝吗?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表示,这样的牛奶并没有毒性,不会对健康产生明显影响。

 

 

范志红说,牛奶发苦的现象多出现在袋装和方盒装的牛奶中,特别是前者更易发生。目前,袋奶加工的主要方法是超高温瞬时灭菌,这种方法可以快速杀灭细菌,也能迅速破坏细菌所分泌的“蛋白水解酶”,尽管细菌被杀死之后不会复活,但在存放过程中,被灭活的蛋白水解酶却有一小部分可能慢慢恢复原来的蛋白质结构,一旦结构恢复,它们的活性也会死灰复燃。蛋白水解酶的唯一功效,就是把牛奶当中的蛋白质砍成碎片,就是水解成肽类,由于牛奶蛋白质疏水性比较高,部分肽类具有苦味,所以形成了苦味奶。

 

“不过这些疏水的肽类虽然有苦味,却并没有毒性,也就是说,这种袋奶也可以被人体消化吸收,并不会对健康产生明显影响。”范志红表示,对此消费者不必过于担心,但喝这样的奶给人感觉不舒服,因此还是尽量避免。

 

苦味奶与正常牛奶很难凭肉眼辨别,因为它既不胀袋,也不会发生絮凝等情况,范志红建议,消费者不妨在购买整箱奶和盒装奶之前注意产品的生产日期,尽量购买新鲜出厂的产品,并尽快把它喝完,避免长时间存放。“因为在灭菌之后,牛奶中的酶要恢复活性需要较长时间,通常在一个月以上,因此新鲜出厂的牛奶味道一般都是正常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