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婴儿体重33.7斤 专家:应适量控制体重

vivi23| 2013-08-15 16:20:00
阅读()

“他只是稍微有点胖的一个正常孩子。”近日,被称为“广州最小胖”的8个月男婴呦呦因体重超标而备受关注,他父母一度很焦虑,带其进行多项检查,结果均显示正常。育儿专家指出,如排除家族肥胖、血糖高、内分泌等因素,呦呦可能只是单纯的婴儿肥,只需控制饮食、适量运动,无需刻意减肥。

 

呦呦

 

出生时就是超大儿

 

呦呦出生时身高53厘米,体重4.3公斤,属于医学上的超大儿,2个月时体重长到8公斤左右,几乎每月增长4斤左右。8个月身高78厘米,目前体重为33.7斤。记者了解到,8个月男婴身高体重参考标准为,66.3~73.6厘米高,7.8~9.8公斤,即约16~20斤。

 

“呦呦属于整个码数偏大。”呦呦妈妈边女士老家在山东,一家人都属于“个子不高,稍胖”的类型,边女士老公也属于中等身材,家族中没有巨大儿的先例,自己孕期体重飙升,目前除有些产后胖外,身体各项指标均正常。

 

从宝宝两个月开始,边女士便经常带儿子做检查,“只要发现有疑点就马上去验证,结果所有的检查结果都显示正常。”但令人烦恼的是,呦呦从6个月开始就找不到合适的裤子穿,而只能光着屁股,穿五六岁孩子码数的衣服,如今也已经找不到合适的纸尿片。

 

建议适量控制体重

 

对此,广州新滘人民医院儿童保健医生周萍认为,“如果确定排除血糖高和内分泌方面问题,还是婴儿肥胖的可能性比较大。”周萍指出,呦呦目前的身高相当于一两岁孩子的身高,与身高相对应的标准体重应为25.6斤以内,超过了就属于肥胖。

 

“对呦呦体重进行适量控制非常有必要。”周萍建议,饮食上每天添加2~3餐的淀粉类的米糊、粥类等,尽量杜绝脂肪类食物的摄入,水果也不要吃太甜的;关注婴儿的大动作和精细动作,练习拣米粒、沙、小球等,练习手眼配合度,9个月开始帮助练习手膝爬行,可以用大毛巾将婴儿腹部拉起,让手和膝盖着地,大人也可以先模仿给孩子看。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玉玮认为,按照呦呦的情况,如果家族中没有肥胖史,孩子其他方面都正常,建议进行内分泌检验。“孩子还太小,不要减肥,先暂时观察比较合适”,王玉玮认为,目前呦呦的肥胖可能与出生时胖和喂得太饱有关,建议不要喂得过饱,同时延长喂奶时间,多做运动非常必要。此外,“乳汁是随时会有变化的,进行检验不是特别必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