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便危害说”简直开玩笑 关于宿便的错误认识

bobo| 2013-08-14 09:20:00
阅读()

针对社会上流行的“宿便”说,是否有科学依据呢?“清理宿便”俨然已经成为一些药店、美容院销售各种保健品、提供各种名目按摩服务的金字招牌。而医学专家表示,市民经常性运动和健康饮食有助于预防便秘,而如果深信“宿便”说采取极端泻便行为,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

 

“做了4次了,感觉没啥效果”

 

上周五,记者来到位于丰台洋桥地区的一家连锁药店。一走进店里,最先看到的便是一排各种保健品的销售柜台。而标示能“清宿便、润肠道”的各类美容茶、减肥茶被放置在柜台的醒目处,每盒的价格从30元至300元不等。药店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保健品里除了补钙的,就数有“排宿便”功效的茶饮卖得最好,“许多人一买就是好几百块钱。”

 

除了药店,各种美容院、SPA疗养所也盯上了“清宿便”这块招牌。上周末记者走访了朝阳三元桥、团结湖等地区的5家美容院,每家美容院都表示自己店里的保健项目有“清宿便”的效果。在太阳宫地区的一家SPA会所,工作人员马上就向记者推荐:“我们这有专门的SPA疗程,针对上班族,有清宿便、健体、消除疲劳的疗效。”在随后的介绍中,一名自称是“高级健康管理师”的女子反复劝说记者加入该疗程,15次的价格经过所谓的优惠是1888元。离开该会所时,记者碰上刚接受完SPA服务的宋女士,她对记者直言“做了4次,感觉没啥效果。”

 

 

铺天盖地宣传,宿便从此深入人心

 

在采访中,来自北大医院、北医三院的多位专家都对记者强调,医学上并没有“宿便”这个概念,是无良商家杜撰出来的。在保健品公关行业已经有15年资历的秦达告诉记者,他1998年入行时已经有“宿便”这个名词,但还不普遍。到2000年前后,我们联系医生、专家,在当时流行的各种电视购物节目进行宣传推广。在铺天盖地的宣传下,“宿便”从此深入人心。

 

北大医学部消化医学的多位教授对记者表示,关于宿便的谣言非常多,最耸人听闻的说法就是正常人体含有3至6公斤宿便,肥胖便秘者体内有7至11公斤宿便。人体每天能吃进去的东西,就算全都不吸收,也不大可能有6公斤之多,6公斤的宿便是好大一坨,堆在肠子里,会导致肠壁的压力感受器向大脑报告需要排便,产生便意,“任何人的肠道都无法扛得住6公斤大便的负荷。”

 

专家表示,按照医学解释,散步、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对于预防便秘都是不错的建议。如果深信“宿便危害说”,而极端的采用泻药来排便会很危险,腹泻会对肠道的功能造成影响,导致水分从肠道丢失、肠道大量分泌肠液等,严重者可能造成水电酸碱紊乱、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宿便的错误认识

1宿便会压迫小肠绒毛的活力和弹性。

 

这简直是在开玩笑,要知道,食物在运行到结肠被吸收水分之前,都是粥样的物质,和小肠绒毛充分接触,吸收养分。作者大概天真地认为食物经过胃,在小肠里就都是粪便样的物质,所以会压迫小肠绒毛。

 

2粪便发酵、胀气导致酸毒症。

 

这样的说法就更搞笑了,如果说酸性物质进入血液就算酸毒症,那么随着食物进入肠腔的胃酸早就害死人了。事实上小肠中的肠液是碱性的,即使食物发酵产酸,也会被肠液迅速中和,根本不可能堆积酸性物质,更不可能进入血液搞出所谓的酸毒症。

 

3宿便会改变腹部和脊柱形状,会让身材变形。

 

粪便并非如铁一样坚硬,而是柔软的食物残渣集合体。即使粪便碰到了脊柱,也会被脊柱给弄变形了,怎么可能压迫脊柱!腹部肥胖是粪便堆积在腹部所致,更是无稽之谈。真正能在腹部看到胃肠被撑起来的形状,那叫做胃肠型,是一种疾病的表现。而中年男性腹围增大,主要是脂肪堆积在腹部所致,与宿便无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