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病从口入 警惕饮水机的二次污染

bobo| 2013-08-12 17:49:24
阅读()

都市人对家庭饮用水越来越注重,家用筒装饮水机或者净水过滤器基本是每家必备。不过,如果只是为了图饮水卫生方便却忽略保养,细菌一天一天积累下来,你可能万万想不到,家里的净水滤芯可能比马桶还脏,饮水机亦然。尤其到了炎热的夏季,更需要注意警惕饮水机的二次污染,才能保障饮水健康。

 

 

用机有学问

病从口入 水机藏危机

为免病从口入,饮水机跟冰箱一样,需要置放在通风和阴凉的地方,而且定期清洁保养。

 

首先是关于饮水机电源的常识。饮水机需要定期搞清洁,而每次断电清洁完之后,都必须注意等待热水龙头出水后才能接通加热电源开关,以免干烧损坏电热元件和热水保温胆。每次长时间外出,或者晚上睡觉前,最好都随手把饮水机的电源关掉,这样既可以节电,又能避免火患。不要小看一部饮水机的耗电量,其实有的饮水机比冰箱还费电。如果不关机,任其“烧烧停停”的话,一部功率为0.5千瓦的家用饮水机日均耗电1.8度,也是一种极不环保的行为。而且饮用水在热胆内反复加热,变成含有重金属、砷化物等有害物质的 “千滚水”,对胃肠健康造成伤害。

 

其次是要注意避免隐藏的“二次污染”。饮水机一般有5个与外界相通的部分,就是两个龙头、进水口、空气口和排污口。如果不注意定期清洁,空气中的灰尘携带大量的微生物、藻类等随着水口进入饮水机时,也会在空气口、排污口等死角积累,为桶装水带来“二次污染”。

 

桶装水在进入饮水机之后,会在冷热水胆中停留,同时也起到沉淀水中杂质的作用。而如果经常只使用单一水龙头的话,也会造成机内存水循环不畅,令内胆中的“陈水”滋生细菌。在增加清洁频率之余,缩短每桶水的饮用周期也是健康的做法,一般来讲,把一桶水的饮用周期缩短到四天左右更佳。

 

值得一提的是,不应该把饮水机代替热水壶。很多人贪方便,喜欢直接将饮水机当热水壶来用,直接用饮水机里的热水泡茶、烫即食面或者做简单的高温消毒。事实是,几乎所有普通饮水机的凉、热水都并未分开,在倒出开水的同时,随即大量凉水就会进入加热器,在下次加热完成之前,倒出来的都是冷热混合水,拿来当热水用,自然不卫生。

饮水睇时间

家用饮水 切记“保鲜期”

大部分的家用饮水机都有冰热两用的功能,久而久之,大家就习惯图个方便,把饮水机当24小时冰热水壶来用,不记得一桶水用多久、饮水机多久没洗,种种常见的错误,其实都是饮水健康大忌。

 

其实桶装水像鲜奶一样,也有保鲜期。桶装饮用水无论质量多好,在开封之后,桶装水的桶颈倒插在饮水机座上,饮水机每放出一升水,就有一升体积的空气夹带着灰尘和细菌进入和附着在饮水机内部。有检测数据显示,在室温条件下,饮水机里的水第一天的菌落指数是0,10天后会升到8000。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的专家建议,“桶装水一旦打开,应尽量在短期内使用完,通常在一周内用完为宜,否则应加热煮开再饮用。”如果桶装水开了封之后放置超过15天,不建议再饮用了。

 

桶装水有“保鲜期”,饮水机如果不注重“保养期”,也会变成细菌的温床。饮水机的清洗消毒一般以夏季3个月、冬季半年1次最佳。夏季更需要勤于清洁饮水机,跟高温下细菌更容易繁殖有关,同理,如果桶装水在阳光下长时间曝晒,也是大忌。国家环境卫生监测部门相关检测报道指出,如果桶装饮水机3个月不洗就会大量繁殖细菌和病毒,如大肠菌群、大肠杆菌噬菌体等,可能引发消化、泌尿系统等多类疾病,成为都人市肠胃病的又一“杀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