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针对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突出五个重点

奶茶| 2013-07-22 11:00:02
阅读()

最近,各地又相继出现了H7N9禽流感患者,是H7N9禽流感再次“复发”吗?随着H7N9禽流感患者人数逐增,不禁令人有所担忧。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为做好防控H7N9禽流感疫情工作,河北突出五个重点。

 


 

7月20日,我省廊坊市一例患者在京被诊断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接到北京市疫情通报后,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卫生厅和廊坊市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主动应对,科学应对。省卫生厅紧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针对全省防控工作,提出五项工作重点。

 

一是高度重视,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克服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密切与农业、林业等部门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督导检查,扎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二是加强培训,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加强对临床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医务人员的诊疗能力和规范报告意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认真落实首诊负责制,注意询问患者禽类或活禽市场的暴露史,加强预检分诊和病例筛查工作,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要严格按规定时限报告。

 

三是加强监测,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监测工作,指导医疗机构特别是哨点医院做好流感样病例监测工作,做好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采样检测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廊坊市在确保防控措施落实的同时,做好流感样病例和住院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强化监测工作。

 

四是积极应对,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在医疗救治、检测设备、检测试剂、耗材、消杀药品、防护用品等方面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应急处置所需。切实做好应急处置队伍的培训演练工作,加强应急值守,一旦发生疫情,确保做到及时、有效、规范处置,严防疫情传播蔓延。同时,要求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针对预检分诊、医疗救治准备、疫情报告、检测试剂和消杀药品储备等环节进行一次彻底的自查。

 

五是加强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加强人禽流感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人禽流感防治知识,尤其要加强对从事活禽养殖、屠宰、贩卖、运输等行业人群的健康教育,提高群众自我防控能力。

 

微微网健康新闻频道:H7N9禽流感的首次突袭,曾一度让全球人恐慌。随着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不断成熟,市民更不应该过于恐慌。H7N9禽流感对于夏季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病例,专家表示,确诊病例是新出现的,流行病学还需要进一步探索。至于病毒是否出现变异,还需要实验室进一步进行检测和对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