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蒜、服维生素B? 驱蚊偏方不驱蚊

bobo| 2013-07-19 15:35:10
阅读()

要问夏天最讨厌什么昆虫?当然是非蚊子莫属。只有夏天来到,蚊子大军也随之而来,挥之不去。不叮你几口它决不罢休。于是如何防蚊成为许多人关心的事情。网上疯传的放大蒜、服维生素B驱蚊偏方到底真的奏效吗?

 

 

网络上流传的防蚊妙招提出的防蚊方法五花八门,有一些诸如勤洗澡、勤换衣、衣服勤晒洗等大众所熟知的个人卫生常识,而更多的则是吃大蒜、吃维生素B等新鲜离奇的方法。可很多人都感觉这些方法闻所未闻,用起来到底靠不靠谱?不少网友对此心存疑虑。为此,记者整理了网络上流传的部分“防蚊妙招”,向北京市疾控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治所所长佟颖求证,佟所长给出了指导意见。

 

偏方1

 

浴液别太香

 

洗澡时尽量避免用香味过浓的香皂或沐浴液,因为大多数化妆品都含有能吸引蚊子的化学成分。

 

诊断:不靠谱

 

香皂或沐浴液能不能防蚊,关键不在于香味是否浓郁,而在于香皂或沐浴液中是否加入了有驱蚊成分的物质。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绝大多数香皂或沐浴液并未加入类似的成分。因此,气味与驱蚊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偏方2

 

穿浅色衣服

 

穿衣服要尽量穿浅色,因为蚊子喜欢叮体温较高的人,而深色衣服的吸热能力又强,几种因素相加,自然使得深色衣服的诱蚊指数大涨。

 

诊断:靠谱

 

之前的科学试验曾发现,我国夏季白天最为常见的一种蚊子“白纹伊蚊”确实对深颜色情有独钟,喜欢往穿深色衣服的人身上扑。因此,夏天穿浅色的衣服,确实可以起到一定的防蚊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