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晒渔场突发一氧化碳中毒 如何预防

奶茶| 2013-07-18 10:15:22
阅读()

广西北海市面临的北部湾有丰富的海洋资源。为中国“四大渔场”之一。主要海特产有海马、珍珠、海参、带子、鲍鱼、鱼翅、大蚝、对虾等及各种贝类。其海鲜特产较为出名。可是日前,北海一晒渔场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致5死2伤。为何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呢?

 


 

记者17日下午6时从广西北海市有关部门获悉,17日下午4时许,广西北海外沙一晒渔场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目前已造成5人死亡、2人受伤。

 

现场参与施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发时共有7人在腌鱼池边作业,下午4时许,第一位工人掉入腌鱼池后,很快晕倒在地,接着,晒渔场老板的父亲和弟弟相继进入晒渔场进行抢救,意外的是,两人很快昏迷,随后晒渔场老板及儿子也进入施救,结果造成两人当场晕倒在地,晒渔场老板的儿子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事发后,北海市公安、消防、医疗等多个部门已赶往现场施救,有关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常有发生,其在多种场合都有可能发生。如何更好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呢?

 

预防

 

应广泛宣传室内用煤火时应有安全设置(如烟囱、小通气窗、风斗等),说明煤气中毒可能发生的症状和急救常识,尤其强调煤气对小婴儿的危害和严重性。煤炉烟囱安装要合理,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

 

不使用淘汰热水器,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这两种热水器都是国家明文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的;不使用超期服役热水器;安装热水器最好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冬天冲凉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冲凉时间不要过长。

 

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放空调机;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在可能产生一氧化碳的地方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微微网健康新闻频道: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当人们意识到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往往已为时已晚。因为支配人体运动的大脑皮质最先受到麻痹损害,使人无法实现有目的的自主运动。所以一氧化碳中毒者往往无法进行有效的自救。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