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凉食物容易中暑 喝热茶是解暑法宝

奶茶| 2013-07-15 14:26:02
阅读()

酷暑夏季,来一瓶冰爽饮料或者冰冻食物,会让人感觉到很享受。炎热的夏日,吃着冰冻的东西突然会让人感到很“舒畅”。并且很多人会认为吃冰冻食物可以消暑,殊不知夏天吃太凉的食物反而容易中暑!

 


 

炎炎夏日,很多人喜欢喝上一杯冰镇饮料等冷饮来降温。其实,这只是一时的享受,热天吃冷饮反而易中暑。

 

刘勇医师指出,大量冷饮进入肠胃后,会迅速带来四种不良后果:一是过量饮用的冰镇饮料,特别是碳酸饮料,需要体内水分稀释,使人体更易受暑热侵袭;二 是食物过凉引起胃肠道痉挛性收缩,导致腹痛、腹泻等症状;三是吃了过凉的食物会增加心脏负担,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引起恶心、呕吐等;四是冷饮进入体内, 体内温度骤降,暑热积聚在体内某些部位无法散发,使中暑的几率加倍。以上几点同时作用于人体,就容易使人中暑了。

 

营养学教授周俭指出,喝一杯热茶其实是解暑的法宝。这是因为,饮用热茶能促使毛孔张开,促进汗腺的分泌,体内的大量水分通过皮肤上的毛孔渗出并蒸发掉,同时带走体内的热量,使降温效果更好。此外,热茶能起到良好的利尿作用,使体内多余热量随尿液排出体外。而且热茶中的茶多酚、果胶、氨基酸、糖等物质,可与口中唾 液发生反应,滋润口腔,使人产生清凉的感觉。

 

微微网健康新闻频道:高温天气,确实很容易让人中暑。但是必须知道,吃冰凉食物解暑的方法是错误的。警惕,吃的太凉反而容易中暑!建议喝一杯热茶其实是解暑的法宝,更有益于身体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