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内地食物镉含量最高标准存在差异

奶茶| 2013-07-05 14:53:30
阅读()

你可知镉超标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最近镉大米超标事件,一度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与市民的恐慌。日前又有报道称,内地检验合格米粉在香港被查出镉超标……究竟是个怎么说法呢?

 


 

近日,香港媒体指,在深港两地购买了8个产自东莞的米粉,两个样本验出镉含量超标,其中一个样本购自福田农批市场。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两地标准不同,在港被指镉含量超标的米粉在内地为合格产品,且符合国际食品规范委员会的相关标准。

 

香港一家媒体日前在深港两地购买了8个产自东莞的不同品牌的米粉,并送往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检测,结果显示有两个样本的米粉镉含量达到0.2毫克每公斤,其余的6个样本均未发现有镉成分。

 

据悉,两个含镉样本分别购自香港红磡的一家小型超市与深圳福田农产品批发市场,前者产地为东莞市道滘镇。有香港立法会议员表示,内地的不安全食品很可能已流入香港,港府把关出现严重缺陷,令人对食品安全感到忧虑。

 

对此,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昨日回应,港府会保持警觉并采取适当的措施,确保香港的食物安全。食安中心2010至2012年内,分别抽取超过700个米及150个米粉样本做化学及微生物测试,包括防腐剂、除害剂、金属杂质和致病原等,其中超过120个米和20个米粉样本做金属杂质测试,除两个米粉样本被检出镉含量超出法例标准外,其余结果皆合格。

 

记者前往福田农批市场进行求证,售卖米粉的商贩表示并不知道自家出售的米粉存在问题,并坚持所出售商品符合食品安全部门的规定。

 

记者发现,内地与香港关于食物镉含量最高标准存在差异。我国2005年10月实施的《食品污染物限量》强制性国家标准中规定:白米中的镉含量最高不能超过0.2毫克/kg。在香港,《食物掺杂(金属杂质含量)规例》规管镉在不同食物类别中的最高准许浓度:谷类及蔬菜为0.1毫克/kg。

 

微微网健康新闻频道:食品镉超标会严重危害到人体健康。内地检验合格米粉在香港被查出镉超标,是其食物镉含量最高标准存在差异。而港府把关出现严重缺陷,令人对食品安全感到忧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