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用驱蚊武器?蚊子叮咬后如何处理

奶茶| 2013-07-01 16:50:02
阅读()

炎热夏季的到来,蚊虫出没也较为“猖狂”。这很让人烦恼!那么,人们便会采取各种方式来驱蚊灭蚊。盘式蚊香、驱蚊草、电蚊香、驱蚊器等多种驱蚊武器成为人们常使用的方式。可是,哪些驱蚊武器效果最好?

 


 

专家指出,驱蚊、杀蚊产品虽多,但功效和使用方法多有不同,怎样选择、如何使用都是很有讲究的。

 

盘式蚊香

 

盘式蚊香通过燃烧排出驱蚊化学成分以达到驱蚊的目的,其燃烧后产生的烟雾中含有可吸入颗粒物,对人体及环境有可能造成一定危害,尤其是对婴幼儿、孕妇、老人以及有哮喘等呼吸疾病的人等影响更大,需要格外注意。使用时,蚊香最好放置在空气流通处,天黑前点蚊香效果最佳。

 

【温馨提示】蚊香中的拟除虫菊酯,属中低毒性农药,对人畜较为安全,但在封闭的室内使用,极有可能对人体产生潜在的影响。而孕妇的身体相对较弱,即便是无烟的蚊香,闻多了也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此外,婴儿对有害物质的抵抗能力十分低下,吸入与成人等量的气雾,其反应会更明显,后果也更严重。劣质的蚊香对人体是有毒性的,所以要到正规的商场购买,且要看其是否有农药许可证号、生产许可证号、标准执行号等。另外,盘香使用明火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且若长时间吸入其产生的烟雾会损坏人的鼻黏膜,所以需谨慎选用。

 

驱蚊草

 

驱蚊草散发郁郁的柠檬香味,蚊子闻着就会飞得远远的,但这些植物的香气可能会让一些过敏体质的人产生不良反应。因此,建议过敏体质的人群最好不要在卧室摆放此类植物。

 

【温馨提醒】植物专家表示,用植物驱蚊是基于特定的环境条件,若是在家中使用,无法取得理想效果,况且这浓烈的气味还可能致人不适。

 

电蚊香

 

相比盘式蚊香,电蚊香具有无明烟明火、安全清洁的优点,而且液体蚊香器每日只需开关电源,不必添加或更换,使用简便。但是,电蚊香在使用时要注意药片和加热器的配套使用,由于蚊子也会产生抗药性,所以应该轮流使用不同的驱蚊方法及产品,才能获得较好的驱蚊效果。

 

【温馨提醒】电蚊香的灭蚊原理与盘式蚊香是一样的。且电蚊香存在使用时间的问题,一般刚开始时效果好,慢慢地药效就减退了。电蚊香的使用时间一般可维持6-8个小时。

 

驱避剂

 

驱避剂是可使害虫逃离的药剂。这些药剂本身虽没有毒杀害虫的作用,但由于其具有某种特殊的气味,能使害虫忌避,或能驱散害虫。花露水、驱蚊水是一种广谱、高效的昆虫驱避剂,安全性高,刺激性小等特点。

 

【温馨提醒】驱避剂中含有酒精等对皮肤有刺激性的化学成分,长期使用会阻塞毛囊,皮肤敏感者甚至会诱发皮炎。另外,一些花露水厂商也表明孕妇不得使用其产品、婴儿最好不要使用。由于花露水含有乙醇,即酒精,因此,涂抹花露水后,不要马上用火。

 

驱蚊软件、驱蚊器

 

从理论上讲, 驱蚊软件模拟雄性蚊子发出高频声波的驱蚊方式是可行的,但是由于蚊虫交流的复杂性,雄蚊在求偶的时候会发出声音、气味或行为上的多重信号来吸引异性,因此单纯依靠声音信号进行驱蚊的工具是不管用的。

 

【温馨提醒】一些软件发出的持续不断的高频音对人体健康不利,孕妇和婴儿如果长时间听这种高频声音,很容易产生烦躁情绪,甚至导致耳鸣,这种东西不太适合孕妇和婴儿使用。

 

蚊子叮咬后如何处理

 

肥皂涂抹止痒 蚊虫叮咬时,在蚊子的口器中分泌出一种有机酸——蚁酸,这种物质可引起肌肉酸痒。肥皂含高级脂肪酸的钠盐,这种脂肪酸的钠盐水解后显碱性,可迅速消除痛痒。

 

氯霉素眼药水 被蚊虫叮咬后,可立即涂搽1-2滴氯霉素眼药水,即可止痛止痒。由于氯霉素眼药水有消炎作用,蚊虫叮咬后己被抠破有轻度感染发炎者,涂搽后还可消炎。

 

大蒜 用切成片的大蒜在被蚊虫叮咬处反复擦一分钟,有明显的止痛去痒消炎作用,即使被咬处已成大包或发炎溃烂,均可用大蒜擦,一般12小时后即可消炎去肿,溃烂的伤口24小时后可痊愈。皮肤过敏者应慎用。

 

洗衣粉 用清水冲洗被咬处,不要擦干,然后用一个湿手指头蘸一点洗衣粉涂于被咬处,可立即止痒且红肿很快消失,待红肿消失后可用清水将洗衣粉冲掉。

 

六神丸 取六神丸10-60粒,研末后用米醋或温开水调成糊状,涂于蚊虫叮咬处,每日3-5次。

 

微微网健康新闻频道:目前市场上的驱蚊、杀蚊产品虽多,但其功效和使用方法多有不同,怎样选择、如何使用都是很有讲究的。针对不同的环境、群体、体质等不同进行选用,否则既达不到驱蚊灭蚊效果也不利于人体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