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佝偻病患儿晒太少?如何补钙

奶茶| 2013-07-01 14:38:50
阅读()

现代城市的孩子虽说营养较为丰富,但是一些外在的营养补充并未做的特别好。因而,导致孩子一些疾病的产生。近年来,城市佝偻娃逐渐增多。其主要原因是什么呢?专家称,孩子多因晒太少,阳光吸收不足,即使多吃鱼肝油也很难补钙

 


 

圆圆妈最近很烦心,她发现一岁多的圆圆的肋骨变得很突出,两条小腿并拢后有明显呈O形间隙,朋友说,这是缺钙引起的佝偻病。怎么可能!厨艺精湛的圆圆妈自认给圆圆补的钙质有多无少,也有每天定时给圆圆吃鱼肝油维生素D剂促进吸收……圆圆妈立马直奔医院儿保科咨询,原来,问题出在“太阳”上。爱美的圆圆妈,也不想圆圆皮肤晒黑,每次出门都是遮阳帽太阳伞盖得严严实实,没想到这也害了孩子。

 

城市“佝偻娃”多因“晒”太少

 

“城市小孩营养条件较好,钙摄入一般足够,发生佝偻病主要是因为缺乏户外运动日晒太少,无法激活维生素D活性促进钙的吸收代谢。”医师谭小华告诉记者,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婴幼儿期常见的营养缺乏症,缺的是维生素D,不是钙。婴幼儿的骨骼的生长发育迅速,需要足量的维生素D才能维持正常的骨骼发育。当维生素D缺乏时,会引起钙、磷代谢紊乱,使骨组织钙化不全引起佝偻病。

 

阳光是最好的维生素D活化剂。研究发现,1平方厘米皮肤暴露在阳光下3小时,可产生约2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将婴儿每天晒太阳1小时,可产生400国际单位维生素D,接近婴儿每天维生素D全部需要。

 

孩子满月以后,即可常抱出户外晒太阳。

 

“有些家长以为给孩子吃鱼肝油补充维生素D就可以了,其实,鱼肝油摄入身体后,也要需要日晒帮助才能转化成活性维生素D3,促进钙的吸收代谢。光吃鱼肝油没有日晒也转化不了。”谭小华说。其实,食物补钙对于孩子来说并非都合适,不妨给孩子服用一些安全有效的钙片。如体恒健牌钙之缘片结合维生素D进行补钙,是最容易为人体所吸收利用的一种。小孩保健食品补钙首选钙之缘片。

 

1岁半前补救最好超过2岁很难恢复

 

谭小华介绍,佝偻病的进展可以分三个阶段。初期表现为掉头发,晚上经常夜惊,睡眠时期汗液特别多的轻度症状;活动期,肋骨开始变形,颅骨软,信门偏大;恢复期,异常的钙化病灶已经定下来,在骨头上留下印痕。随着身体的成长发育,手脚骨关节生长不够“直”,形成X形腿、O形腿等。“婴儿长到两三个月,如果没有足够的日晒和钙质摄入,就会开始出现佝偻症状。到了半岁左右的行为动作发育阶段,由于肋骨不够硬,内脏往上顶,就会将肋骨顶变形,出现肋骨外翻;还有“乒乓球颅骨”,很软,按一下就凹进去;枕秃,头发剃完后,只长头顶处,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出现一圈头发稀少或没有头发的现象。到了一岁左右,头顶会发展为方颅骨,出现X形腿、O形腿。

 

“1岁半前及时补救,随着体格发育,变形的骨骼可以调整恢复到正常状态。如果过了两岁,骨骼架构发育已基本定型,变成习惯性体位,突出的肋骨通过扩胸运动,把胸廓练好还可以稍微调整外观。但X形腿、O形腿比较难恢复。”谭小华说。

 

少部分孩子分明是钙质补充足了,日晒功课也做足了,观察了两三个月佝偻症状还继续加重,就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测,看是否因其他疾病如激素减少、患有遗传代谢病、先天性25羟基D3的吸收缺陷等引起的佝偻症状。

 

日晒前后有秘方

 

1.晒头、晒眼要避免谭小华强调:不管哪个季节,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尤其是中午到下午4时这段时间,最忌长时间晒太阳,因为这个时段阳光中的紫外线最强,会对皮肤造成伤害。特别是年龄小的宝宝,毛发较稀疏,而且头颅骨骨板薄,头颅前囟及颅缝都没有完全闭合,对阳光中紫外线抵抗能力较差,戴顶带帽沿的帽子不但可以挡紫外线,还可以起到保护宝宝视网膜的作用。2.尽可能暴露皮肤应根据当时的气温条件,尽可能地暴露皮肤,让阳光与皮肤亲密接触。3.晒后不洗澡。不宜空腹,晒后最好不要给宝宝洗澡。因为洗澡时可将人体皮肤中的合成活性维生素D的材料“7-脱氢胆固醇”洗去,减低了促进人体钙吸收的作用。4.穿红、穿黑有讲究晒太阳时最好穿红色服装,因为红色服装的辐射长波能迅速“吃”掉杀伤力很强的短波紫外线,最好不要穿黑色服装。5.隔窗晒没效果谭小华提醒,晒太阳若隔着玻璃窗,是达不到效果的。最好在户外,或宽敞的阳台上。研究表明,隔着玻璃测试,紫外线透过不足50%,若到距窗口4米处,则紫外线更少,不足室外的2%。6.先吃鱼肝油后晒效果更好,临睡前服用补钙产品效果最好。

 

提醒:胖小孩更容易佝偻

 

谭小华还给一些长得太快的胖小孩打“预防针”。“身体肌肉组织和脂肪太多,对钙的需要量也相应增多,这就使分配给骨骼生长的钙相应减少;另外,体重负担过大也会压迫并不坚实的骨骼发生变形。此外,身体缺锌、蛋白质营养不足的小孩,钙代谢也会有障碍。”

 

微微网健康新闻频道:阳光是最好的维生素D活化剂。建议城市里的孩子要多多晒太阳,但是必须注意科学的晒太阳。对于患佝偻病的孩子更要注意阳光的吸收,及时科学补钙,增强抵抗力。同时,家长一定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及生活方式,避免孩子胖更容易佝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