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低龄化 河南10岁孩子患肺癌

mybase16| 2013-06-27 15:58:44
阅读()

肺癌是一种老年人才得的病,但是小树苗(化名)今年才十岁,却成为目前最年轻的肺癌患者。专家说,肺癌呈现低龄化趋势,环境污染是一大诱因。

 

 

事件:10岁孩子得了肺癌

 

昨日中午,10岁的小树苗坐在省肿瘤医院内科病床上,他刚经历过一场生死浩劫。

 

小树苗的父亲刘先生说,今年1月,小树苗开始发高烧、咳嗽,到了5月,孩子再次发病,医生在他的增强CT片上发现,孩子的支气管不连续。经进一步检查确认,小树苗得的是黏液表皮样肺癌,这种癌非常少见,也很难治愈。

 

5月17日,小树苗被转到设在省肿瘤医院的省肺癌诊疗中心。医生王启鸣说,经过搜索,他是我省最年轻的肺癌患者,如何治疗,根本没有经验可谈。最终,医生决定对其实施靶向治疗,可10岁孩子用药量如何确定,药品厂家也不知道。

 

王启鸣和同事商定,把药量控制到成人的一半,没想到效果特别好。

 

6月17日,为了彻底去除隐患,小树苗右肺的中下叶被切除。王启鸣说,预计这两天就可以拆线了。

 

统计:癌症正呈低龄化趋势

 

据省肿瘤医院统计,他们医院近10年来收治的各类恶性肿瘤患者的最小年龄为:白血病1岁、妇科肿瘤1岁2个月、肝癌9岁、乳腺癌9岁、直肠癌10岁、胃癌14岁、食管癌17岁。

 

“癌症正呈低龄化趋势。”王启鸣说,特别是肺癌,已成为河南第一死亡大癌。

 

王启鸣说,经了解,小树苗家里没人吸烟,也没有家族病史,老家村里也没什么污染。“但癌症患者发病肯定有两个诱因。”他说,一是自身有易感基因,二就是环境影响,二者缺一不可。

 

王启鸣说,环境因素包括大环境和小环境,大环境如空气污染,小环境如吸烟、室内装修污染超标、食品安全隐患等。

 

据统计,大城市肺癌发病率高于中小城市,城市高于农村,这也和环境污染分布情况相吻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表示,他收集了一些资料,证实灰霾确实对心脏、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有影响,还会影响婴幼儿,可能造成胎儿早产,影响最大的是会导致人得肿瘤尤其是肺癌。

 

现代社会,科技发达,物质丰富,人们觉得应该过上好日子了。但是实际上,各种问题百出,压不住、捂不住,降低了人们的生活品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