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商假冒同仁堂卖药 假药销往北京华仁医院

mybase16| 2013-06-23 13:44:00
阅读()

  北京媒体记者经过数月调查发现,药商马小非进货到北京,私自包装成同仁堂中药,卖往北京华仁医院。涉嫌假冒同仁堂品牌被依法逮捕。


  昨日,北京市药监局通报称,经初步核实,北京华仁医院涉嫌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检查人员查扣中药饮片300余种,共计800余公斤,封存各类票据数百张。
 
  市药监局经初步核实,北京健恒糖尿病医院备案的推销员与华仁医院涉案人员相关,该医院也涉嫌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药监部门已对两医院立案调查。
 
  涉案药商马小非等人涉嫌冒用合法企业和伪造资质向医院提供假冒药品,涉嫌非法经营罪,金额超5万元,已触及刑法,现已将线索移交至公安机关刑事侦查。
 
  华仁医院中药供货单位资质留存“有伪造”
 
  国家药监局2011年发布的《关于加强中药饮片监督管理的通知》规定,严禁经营企业从事饮片分包装、改换标签等活动;严禁从中药材市场或不具备饮片生产经营资质的单位、个人采购中药饮片。
 
  昨日,北京市药监局通报称,见到《新京报》报道后,检查人员立即前往华仁医院(全名为北京化工实验厂华仁医院)。
 
  现场检查发现,华仁医院使用的中药饮片已装入药斗,查验购货票据显示,华仁医院从“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购进中药饮片,但不同公司票据中的发货人均为同一个人,供货单位资质留存也不全,有些甚至是伪造的。检查人员高度怀疑不法分子冒用合法企业名义和伪造资质向医院提供假冒药品。
 
  查扣中药饮片300余种、800余公斤
 
  检查人员发现,华仁医院内部管理混乱,对中药饮片的供货单位和人员资质审查不严,对药品实物、包装、票据、资质未进行严格验收检查,打“白条”结账,且均未登记入账和索取发票。
 
  通过连夜调查,检查人员查扣中药饮片300余种,共计800余公斤,封存各类票据数百张,初步核实,目前市药监局已对华仁医院涉嫌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立案调查。
 
  送假者涉嫌非法经营罪
 
  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称,药监亦对其他几处可能存有药品的窝点及案件涉及的丽泽桥汽车站货运处进行检查。同时将案情通报辖区卫生行政部门。对案件涉及的安徽亳州供货单位,也正在核查中。
 
  经调查,马小非等人涉嫌冒用合法企业和伪造资质向医院提供假冒药品,涉嫌非法经营罪,金额超5万元,已触及刑法,现已将线索移交至公安机关刑事侦查。
 
  针对此事,北京市药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梁洪表示,对华仁等医院涉嫌存在的违法行为,药监部门将依法严厉查处,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及票据、税务、发票管理等违法问题,将及时通报公安、卫生、社保等部门,各部门联手对涉案单位和人员一查到底。
 
  ■ 回应
 
  北京健恒糖尿病医院:
 
  承认对中药采购监管不严
 
  此前《新京报》报道,药商马小非说,除华仁医院,他还为北京5家医院、门诊送货。
 
  昨日,市药监局通报中称,检查人员发现,北京健恒糖尿病医院备案的推销员与华仁医院涉案人员相关,经初步核实,该医院也涉嫌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情况与华仁医院相同。现场查扣饮片94种,价值2万余元,药监部门已对其立案调查。
 
  北京健恒糖尿病医院官网显示,该院创建于1991年,为北京市首批定点医疗机构,是糖尿病专科医院。昨晚,该院院长杭建梅在电话中向新京报记者承认,医院对采购中药监管不严,以后会加强管理。
 
  北京同仁堂:
 
  已经报案 并配合打假
 
  针对《新京报》报道《冒牌同仁堂中药渗入医保定点医院》,北京同仁堂发函称,经核对,药商马小非冒用我公司名义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GMP证书》等企业资质证明性文件及文件上的我公司印鉴均系伪造;产品检验报告书与我公司格式不符;相关产品的包装袋为假冒,也与我公司实际使用的不符。
 
  目前,北京同仁堂已向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报案,并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和打假,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利益,保护同仁堂品牌的合法权益。
 
  同仁堂是百年老品牌,根深蒂固,围绕它周围的盘根错节,造假者为数也不少。像药商马小非这样假冒同仁堂品牌包装然后出售的就是一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