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吃杨梅核能清肠胃、降火 专家:不科学

mybase16| 2013-06-20 22:47:37
阅读()

杨梅红了,江南一带正是杨梅上市的时候。“吃杨梅核可清理肠胃、降火”,这种说法在老年人中有市场,但是用现在西医理论就解释不通。

 

 

黄梅时节,杨梅红了,最近金华各地杨梅纷纷上市。

 

前几天,金华市民刘女士买了杨梅给孩子吃,下班回家后居然发现婆婆给孩子吃杨梅时,让把孩子吞了两个杨梅核。“我当时就被吓到了,两岁多的孩子怎能直接吞核呢?还好暂时没事,和婆婆争辩,她竟然振振有词地说这样可以清肠胃。”

 

吃杨梅到底能不能吞核?入夏以来,也有读者像刘女士一样打来电话询问,网上也有不少网友有同样的疑问。有网友说,吃杨梅核不上火;也有网友说,吃杨梅核可以让头发变黑。

 

听了这些无厘头的理由,消化内科主任丁进笑着说:“杨梅核坚硬,吞入后很难消化,可能会造成肠道堵塞,严重的话会造成肠梗阻。”

 

丁进还提醒说,所有的水果核吞咽后都无法消化,即使是西瓜籽,也是完整地排便出来。如果想要清肠胃多吃些蔬菜即可,里面的膳食纤维就有清肠道的好功效。

 

至于民间说吞食杨梅核能够清肠道、降火等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开刀动过手术的、肠粘连患者、老人和小孩尤其不能吞食杨梅核。硬吞只会损伤胃。”丁进说。

 

不过,中医认为杨梅性温,确实容易上火。夏瑞高中医诊所的执业中医师夏韵戎说,阴虚火旺,血分有热的人最好要少吃,比如脸上长痘痘、皮肤过敏的人吃得太多了可能会“发得”更严重。

 

“至于杨梅核能不能降火,不敢下定论。”他建议,爱吃杨梅又怕上火的倒可以吃些凉性的水果、蔬菜来综合一下。比如绿豆、米仁,苦瓜等。

 

这就是中医理论和西医理论的冲突之处。吃杨梅核养生上讲,也许能降火,但是西医认为纯属瞎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