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的作用是什么?探讨硒的防癌抗癌之路

vivi18| 2013-06-19 11:19:41
阅读()

  近年来,微量元素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了,那么硒的作用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说硒可以防癌抗癌?一直默默无闻的“硒”为何在医学界受到如此瞩目?下面且看新稀宝健康专家如何解说。

  微量元素硒的四大作用:

  硒的抑制肿瘤血管形成作用:肿瘤需要依赖自身建立的一套血管系统从人体获取养分,来满足它快速生长的需要,硒能抑制肿瘤血管的形成,从而控制癌细胞繁殖和转移。

  硒的抗氧化作用:硒是构成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成分,体内缺硒,谷胱甘肽的抗氧化作用就会降低,体内自由基就会泛滥,机体器官细胞膜遭到破坏,许多致癌物质乘虚而入,导致癌症发生。

  硒的降低癌细胞增殖作用:能抑制细胞内蛋氨酸和蛋白质的合成,降低癌细胞的增殖速度。硒元素能选择性地抑制肿瘤细胞增殖蛋白的合成和DNA(脱氧核糖核酸)的复制,从而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繁殖。

  硒的排毒解毒作用:与金属的结合的能力很强,能抵抗镉对肾、生殖腺和中枢神经的毒害。硒与体内的汞、锡、铊、铅等重金属结合,形成金属硒蛋白复合。

  硒的防癌抗癌之路:

  硒是怎么被挖掘出来的呢?一直不受重视的硒为何能打着“防癌抗癌”这么大的一面旗帜呢?新稀宝健康专家跟大家探讨一下硒的防癌抗癌之路:

  1969年,美国科学家就研究了美国不同地区土壤中含硒量与癌症发病的关系,结果非常明显地表明,土壤中含硒量越低,癌症发病率死亡率越高,土壤中含硒量越高,癌症发病率死亡率越低。

  1973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硒是人体和动物生命活动中必不可少的必需微量元素,并建议:人体每天补充200微克硒,可有效预防多种疾病,随后还指出:缺硒与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硒被确认有防癌作用,称硒为“抗癌之王”。

  1983年至1996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癌症研究中心对1312例癌症患者进行了长达13年的大规模对照试验,受试者每日补充200微克微量元素硒,结果表明,癌症患者的死亡率下降了50%;而对于未患癌症的人群,癌症总发病率下降了37%;其中,前列腺癌发病率下降了63%,大肠癌下降了58%,肺癌下降了46%。此项开拓性试验被称为“防癌里程碑”研究,强烈地刺激国际社会关注硒的防癌研究与应用。

  1984年,中国科学院医学专家于树玉等研究发现,硒能够迅速增加癌细胞内C—AMP 的含量,阻止癌细胞的增殖。同时,还能有效地降低癌细胞组织中ATP酶的活性,抑制癌细胞能量代谢。这一突破性成果获国际生物化学学会授予 “施瓦茨奖”。

  1989年,将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每天摄入硒200微克,持续2年,观察4年后,实验组没有发生肝癌,而未摄入硒的对照组发生了7例肝癌。这项结果表明,补硒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预防肝癌的效果明显。

  2000年9月26日《美国国家科学院杂志》报道: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硒蛋氨酸能激活抑癌基因P53。P53 基因可通过促使异常细胞凋亡和阻断癌细胞复制而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首次揭示了硒的防癌抗癌机理。2003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确认硒是抑癌剂,这是美国政府对硒能抑制癌症的正式医学声明。

  我国的湖北恩施、广西巴马、安徽石台,均是著名的长寿之乡,调查发现,这些地区土壤含硒量极高。由此可见硒元素的作用之大,那怎么补硒呢?新稀宝健康专家提醒大家,补硒尽量选择食物补充,通过进食含硒高的食物如豆类的紫豆、红豆、绿豆、芸豆、黄豆等,谷类的小麦胚粉、玉米面、空锅饼等,蔬果类的油菜、苜蓿、大蒜、香菜、菠菜等,蛋类的鸡蛋、鸭蛋、鹅蛋和鹌鹑蛋等,鱼虾类的鱿鱼、海参、蛏干、贻贝、墨鱼、牡蛎、海蟹等。

  硒的防癌抗癌作用已经被编入初三《化学》教科书,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人体每日膳食硒的供给量标准是50~250微克,而我国居民膳食硒摄入量情况调查表明:我国富硒地区人均膳食硒摄入量为每人每日50~100微克,缺硒地区为10~50微克,而严重缺硒地区仅10微克。我们要科学补硒,初三《化学》教科书指出的:如果人体所需要的元素仅从食物中摄入还不足时,可通过食品添加剂和保健制剂来予以补充。除食物补充之外,还可服用体恒健牌硒维康口嚼片来补充,含硒麦芽,高活性,能有效的被机体吸收,以达到补硒的效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