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民死亡首因归癌症 肺癌居首

vivi02| 2013-06-19 11:03:37
阅读()

现代人“谈癌色变”,癌症的病发率也逐年上升。日前报道称,癌症成北京居民死亡首因,1/3癌症亡者因肺癌。那么,引发癌症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做好预防癌症工作刻不容缓!

 


 

恶性肿瘤连续六年成北京居民死亡首因;婚检率下降,直接导致新生儿缺陷率增两倍;成年男性腰围见粗;全市中小学生超六成“小眼镜”,超两成“小胖墩”……昨日北京市政府发布的“2012年北京人健康白皮书”显示,北京人健康状况堪忧。

 

三分之一癌症亡者因肺癌

 

据介绍,目前慢性病仍是北京居民首要威胁。2012年北京市居民前三位死因分别为恶性肿瘤、心脏病和脑血管病,共占全部死亡人数的73.3%。其中恶性肿瘤已连续6年成为北京市的首位死因。记者注意到,2012年肺癌、肝癌、结肠直肠和肛门癌列为恶性肿瘤死亡的前三位,分别占恶性肿瘤死亡的31.1%、10.6%和9.7%。

 

与此同时,北京市户籍人口报告恶性肿瘤发病率为303.25/10万,比上一年上升0.44%。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男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肺癌发病列第一位,其次是结直肠癌、肝癌、胃癌和前列腺癌。女性乳腺癌发病列第一位,其次为肺癌、结肠直肠癌、甲状腺癌及子宫体癌。

 

在健康白皮书中,最新的2011年北京癌症地图也已绘出。记者看到,其中丰台仍是最高发区,昌平和石景山紧随其后,最低的是延庆县。不过,从单个肿瘤病种来说,则有区别。比如肺癌是昌平最高发,乳腺癌(女性)则是朝阳区最高。

 

30岁以上男性腰围统统超标

 

2012年,本市18至79岁常住居民的腰围平均值为83.7厘米,比2008年增加0.5厘米。其中,男性腰围水平为88.7厘米,比2008年上升0.9厘米;女性为79.6厘米,比2008年减少0.1厘米,腰围水平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见粗”。

 

根据《中国成人超重和肥胖症预防控制指南》中的定义,男性腰围正常值为小于85厘米,女性为小于80厘米。记者注意到,本市18岁以上年龄组的男性腰围达到84.3厘米,就已经接近正常值。白皮书数据中,本市30岁以上的男性居民腰围统统超标。女性人群在40岁时腰围达到79.9厘米,达到正常标准的临界值;50岁以上年龄组腰围开始超标。

 

与此同时,本市18至79岁常住居民的体质指数平均值为25.19kg/m2,也已经超出了正常值18.5-23.9kg/m2的标准。这意味着,本市居民已呈现出超重或肥胖状态,且男性与女性体质指数均超标。

 

市卫生局:腰围变粗、体质超出正常标准,这都提示居民面临慢性病的威胁,需要高度重视,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降低疾病风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