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表示:严查工业硫酸铜毒皮蛋

vivi03| 2013-06-17 18:07:15
阅读()

近日,江西南昌县一些禽蛋加工企业违规使用工业硫酸铜研制毒皮蛋的消息令人震惊,并掀起了一阵对毒皮蛋的严查风波,目前皮蛋加工企业已经关停30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表示,将严查工业硫酸铜毒皮蛋,同时部署各地工商、质监、食药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对皮蛋生产企业及皮蛋产品进行监督检查。

 

 

全面检查硫酸铜工艺

 

质监部门将全面检查企业使用食品添加剂及硫酸铜等加工助剂的情况,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存在使用工业硫酸铜加工皮蛋的违法行为,对发现企业使用工业硫酸铜加工皮蛋的,要立即责令其停止生产,并严格依法查处。要组织对企业生产的皮蛋产品和所使用的硫酸铜加工助剂进行抽样检验。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要求,企业使用的硫酸铜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硫酸铜》(GB 29210-2012)标准要求;皮蛋产品应符合《皮蛋》(GB/T9694-1988)标准规定,特别是铜等重金属指标要符合标准规定的限量值要求。

 

对发现企业使用不符合标准的硫酸铜加工皮蛋以及企业生产的皮蛋质量不合格的,要立即责令其停止生产、销售,召回问题产品,依法严厉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要立即移交公安部门。

 

加强流通环节监督检查

 

各地工商、食药部门要加强对流通环节经营者和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并组织对皮蛋产品质量进行抽样检验,对不合格的皮蛋产品,工商部门要责令经营者停止销售、下架退市,食药部门要责令餐饮单位停止使用,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严格依法进行查处。

 

探访:北京多家超市暂未发现南昌皮蛋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目前,北京多家大型超市已开始排查在售皮蛋,表示暂未发现来自南昌的皮蛋。北京市食品办昨日表示,北京已对市场在售皮蛋展开应急风险监测。

 

昨天,记者致电或走访物美、家乐福、顺天府等超市,皮蛋仍在正常销售,货源主要来自湖北、江苏、浙江,也有一些是北京、河北等地,多是消费者熟悉的大品牌。一位超市销售人员称,“最近皮蛋的销量没有太大变化”。

 

物美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上周五就已开始主动排查,集团所属门店没有销售来自南昌的皮蛋。

 

同时,该集团还查看了供货商质检报告的重金属检测指标,“我们现在又提出新要求,让供货商对皮蛋提供最新检测报告”。

 

家乐福也表示,他们检查后发现,没有进过南昌的皮蛋。

 

北京市食品办告诉记者,在上周五中午,该办公室就马上部署了对北京市场皮蛋的应急风险监测。

 

目前,8个区县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馆被随机挑中,抽取了多个皮蛋样本,由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对硫酸铜、铅、镉、砷等重金属按照相关国家标准进行检测。但出检测报告还需时间。

 

追访:未发过生产食品添加剂硫酸铜许可

 

食药总局新闻宣传司刘冬表示,至6月13日,该局还没有发放过生产食品添加剂硫酸铜的许可。

 

但该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尚不能视为,国内所有皮蛋生产过程中使用的硫酸铜,都是工业级的,因为不能排除原料进口等情况。至于有多少企业违法使用工业级硫酸铜生产皮蛋,要看实际的调查检测情况。

 

昨天,食药总局公告强调,使用工业硫酸铜是违法行为。皮蛋生产中使用的硫酸铜,须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硫酸铜》(GB29210-2012)标准。

 

工业硫酸铜价格相对食品添加剂硫酸铜便宜,但一般含有铅、砷、镉等对人体有毒有害元素。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指出,铅超标,会使人血液系统、肝脏系统等免疫力下降,铜也破坏血液系统,肠道消化不良等,而砷则对骨骼系统影响大,出现骨质疏松等症状。

 

微微网健康新闻编后语:打击威胁食品安全的丑恶行为我们应毫不留情,只有坚决打击,严厉执法,我们的食品环境才能更健康更安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