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学生食物中毒沙门氏菌是祸因

vivi03| 2013-06-18 11:55:41
阅读()

6月13日,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应天学校发生了一起学生食物中毒事件,经过四川省、市、区疾病预防中心试验检测,昨日已经判定事件的具体起因,昨日(6月16日)四川眉山市政府新闻办将结果公布,确定为沙门氏菌污染食品引起的感染性腹泻。

 

 

眉山市卫生局局长彭锋说,关于患病学生救治进展情况,截至16日15时,眉山市人民医院、眉山市中医医院、眉山三医院、眉山中铁医院、东坡区妇幼保健院等5家医疗机构现有在院就诊学生278人,其中感染性腹泻临床诊断191人、医学观察87人。与前一天上午10时30分统计的386人相比,人数减少108人,无危重病人。目前,患病学生医疗救治效果明显,病情可控可治,救治工作有序进行。

 

对于启动食品安全事故调查程序问题,眉山市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杨国芳说:“根据已查明的病因,眉山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已责成东坡区政府启动食品安全事故调查程序,调查结果出来后,我们将分清责任,依法依规作出处理。”

 

眉山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肖忠良表示,当地将切实抓好食品安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拉网式排查,对存在的隐患彻底整治到位,坚决防止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沙门氏菌属有的专对人类致病,有的只对动物致病,也有对人和动物都致病。沙门氏菌病是指由各种类型沙门氏菌所引起的对人类、家畜以及野生禽兽不同形式的总称。感染沙门氏菌的人或带菌者的粪便污染食品,可使人发生食物中毒。据统计在世界各国的种类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沙门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常列榜首。我国内陆地区也以沙门氏菌为首位。

 

沙门氏菌病是公共卫生学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人畜共患病之一,其病原沙门氏菌属肠道细菌科,包括那些引起食物中毒,导致胃肠炎、伤寒和副伤寒的细菌。它们除可感染人外,还可感染很多动物包括哺乳类、鸟、爬行类、鱼、两栖类及昆虫。人畜感染后可呈无症状带菌状态,也可表现为有临床症状的致死疾,它可能加重病态或死亡率,或者降低动物的繁殖生产力

 

注意饮食卫生是平时预防的关键,不吃死畜的肉,血和内脏;吃生的蔬菜和水果要洗干净;不吃不合格的市场饮料,并注意剩下的饭菜要冷藏,冷藏时间过久的切勿再吃,超过1天也应再次烧开后食用。

 

微微网健康新闻编后语:沙门氏菌病是公共卫生学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人畜共患病之一,容易引起食物中毒事件,因此,我们要做好预防措施,避免类似的中毒事件再次发生,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

 

相关新闻推荐:俄罗斯一幼儿园27人感染沙门氏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