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泡盐水有虫爬出很恶心吗?

vivi02| 2013-06-13 13:04:55
阅读()

生活中,我们总习惯用盐水洗菜或洗水果等,这样的做法据说可以杀菌或者杀虫。但是,如果浸泡出虫子怎么办?近日,一则“樱桃在盐水中浸泡后,会有白色小虫爬出”的传言搅动了不少市民的心。专家称,小虫只是果蝇幼虫,无害,且可以证明水果无农药。

 


 

继杨梅有虫之后,樱桃也中了招。近日,一则“樱桃在盐水中浸泡后,会有白色小虫爬出”的传言搅动了不少市民的心。专家称,小虫只是果蝇幼虫,无害,且可以证明水果无农药。只要多泡会儿盐水,市民照样可放心食用樱桃。

 

“不只杨梅,樱桃也得泡盐水。”近日,南京、青岛等多地网友称,买回的新鲜樱桃,用盐水泡上几分钟,发现有白色小虫从果皮下钻出来,不知樱桃还能否食用。

 

多名网友照此实验,有人真泡出了软体白色小虫,并附上照片,直呼恶心;有的则称这是谣言,自己把樱桃泡了一个小时,颗颗完好,并指出这种不负责任的谣言会伤害果农。

 

十三陵附近一樱桃采摘园老板胡先生也正在关注这个传言。他认为樱桃里有虫也很正常,其他不少水果也有。他们采摘园会在樱桃树开花时打一次杀虫除菌剂,此后直到采摘果实也不会施农药,目前采摘园里也没发现樱桃有虫,生意也未受影响。

 

记者实验:只有一颗樱桃有虫

 

前晚,记者从亚运村安慧里一水果店及附近的菜市场分别购买了两种樱桃,一种个头较大,果皮颜色较浅,售价30元/斤;另一种个头较小,紫红色,18元/斤。

 

为了便于观察,记者选取51颗最新鲜的樱桃,分放到注满水的三个容器里,各加入一勺食盐。10分钟后,除了附着在果皮表面的气泡,樱桃并无异样。但半小时后,在其中一颗樱桃上,一条线头大小的白虫顶破果皮。离水后,小虫迅速缩回。此后,这些樱桃继续浸泡在盐水里。10个小时的时间里,未再发现有虫。

 

听闻这个结果,回龙观居民徐先生感到意外。因为他从网上关注到这则消息,但其本人先后买了10斤樱桃,泡过盐水后,没有一个发现有虫。

 

专家解惑:遇到果蝇无需紧张

 

昨天下午,北京农学院昆虫学教授王进忠告诉记者,盐水泡出的小白虫应该是果蝇幼虫。这类果蝇是以植物果实为食物,在果皮下产卵。如葡萄、西瓜等含糖度高的水果,都是果蝇产卵的最爱。

 

昆虫专家们注意到,近年来,果蝇的繁殖阵地越来越大。以前野生樱桃抗病性较强,所以此前较少出现果蝇幼虫,但近年来,市民对樱桃需求越来越大,樱桃种植数量越来越多,且品种培育上倾向于糖分更多、味道更香甜,便会更容易吸引果蝇选择果皮产卵,因此这些幼虫一般出现在晚期采摘或熟透的樱桃内。

 

不过,由于其幼虫生来就是吃果肉的,不会携带传染病菌,一般对人体无害。市民购买樱桃时,最好选择刚采摘下来的新鲜果实,食用前在盐水中浸泡半小时。此外,果蝇幼虫的发育速度受环境温度影响,所以一时吃不完的樱桃最好冷藏。

 

事实上,果蝇虫卵普遍存在于樱桃、葡萄等水果果皮上,只是肉眼难见,所以市民不必在感官上有所不适。

 

虫子远没农药可怕

 

有市民称,即使知道虫子无毒,但知道这个现象后,再食用时心理上仍会觉得别扭。

 

“其实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对此看得相当淡然。她认为,无论桃子、梨子里的食心虫,还是樱桃上的果蝇蛆,它们仅仅想分享水果,并不想主动攻击人类。虫子本身是无毒的,只要对健康没影响,去掉有虫部分,并清洗干净就可以食用。

 

其实,只有生活在都市里的消费者,才会觉得“没虫”应该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只要多亲近自然、了解农业生态,就会知道果实有虫太正常不过了。

 

虫子远没有农药可怕。消费者不能一边要求纯天然,一边又谈虫色变。人们要接受果实的这种不完美,因为这是自然的选择。

 

微微网健康新闻频道:生活中,有些果蔬出现虫子是常有的事情。其实,市民不必太过恐慌。遇到虫子不要太过紧张,其实虫子远没农药可怕,虫子的出现还可证明无农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