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再曝食品问题 死猪肉流入学校食堂

小刀| 2013-06-07 21:54:47
阅读()

近日,台湾食品安全问题频频发生,“毒淀粉”事件尚未平息,今日又曝死猪肉被做成学生营养午餐流入学校食堂,再次引起了人们对台湾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

 

 

日前,高雄在屏东查获经营毙死猪私宰场的侯姓家族,他们以每只500到800元(新台币,下同)的价格向猪农收购毙死猪,加工成咕咾肉、排骨等后对外销售,包括常规市场及供给屏东市10所中、小学营养午餐的厂商,高雄一家连锁便当店也中招。

 

高雄检警目前正在追查毙死猪黑心食品流向。侯姓主嫌等6人已被收押,其他14人以2至5万元交保。台湾媒体报道称,主嫌侯义勇是猪肉大盘商兼私宰起家,10多年来曾5次被捕,还发展出私宰毙死猪“家族企业”。他在面对媒体拍摄时竟还厚颜呛声:“又不是杀人放火,要拍就拍吧!”警方忍不住怒斥他“没良心”。

 

此外,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日前针对市售糙米进行品质、农药残留和重金属测试,发现六成未落实糙米分级标示,还有商品以三等米或等外米混充一级米,花莲县富里乡知名有机米“富丽有机糙米”被验出微量杀虫剂“加保利”。

 

消基会董事长张智刚表示,“加保利”大量食用会刺激皮肤及眼睛,严重时会导致呕吐甚至呼吸困难。

 

花莲县自1996年起开始推广有机稻栽培,成立有机农业专区,至今有机稻种植超过1000公顷,许多大陆民众专程到花莲学习有机农业栽培。

 

“没想到,一二十年辛苦的成果竟然被破坏。”花莲县农业处处长张智超当年担任富里乡农会总干事,“花莲县好不容易建立起有机无毒农业的商誉,如今受到污染,实在很痛心。”

 

“好像被打了一记闷棍。”富里乡农会推广股长林辉煌表示,这次消基会突然公布验出有机糙米含农药残留,让富丽米品牌摇摇欲坠。

 

目前,花莲县农业处已派人到富里乡协助处理事件,封存农会仓库里的所有有机稻米,共查扣两三百箱。富里乡农会表示,全面下架有机米系列产品,已采购且有疑虑的消费者可将米寄回农会退款。

 

就有机食品传出农药残留事件,台湾大学农艺学系教授郭华仁认为,台湾有机作物农药残留“零检出”的规定或许该检讨。现在农药太泛滥,很多遵守有机验证程序的农场即使完全未使用农药和化肥,也可能因外来污染如空飘、下雨,导致作物“沾”上农药。

 

张智刚认为,有机农产品的特性就是残留农药“零检出”。即使微量到可能是被环境污染,因并未针对有机农产品订定容许“背景值”,换句话说,遭环境污染也是不允许。

 

至于“毒淀粉”事件方面,对于有媒体报道,台湾卫生主管部门2月接获问题淀粉举报,却到5月中旬才公布调查结果,有隐匿案情之嫌。该部门负责人表示,事件起因是工作人员听人提起独门配方起疑,主动追查,绝无隐匿案情、拖延办理、包庇厂商。

 

微微网健康新闻编后语:食品安全与我们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不管是监管部门还是学校都应该重视学生的饮食安全,决不能让食品安全问题威胁我们的身体健康。

相关阅读推荐:政府雇员“监守自盗” 福建40吨死猪肉流入市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