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遭护士扇耳光女童致死案续

vivi03| 2013-06-01 09:06:12
阅读()

昨日,一则“贵州2岁女童病房内遭护士连扇耳光致死”的新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新闻报道了贵州省人们医院一位先天性心脏病女童于手术后的第二天死亡的不幸消息,而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是女童死前曾多次遭护士扇患儿耳光,认为其死亡与医院护理不当有关。昨日院方与家属达成和解,先行补偿家属20万余元。目前患儿的死因尚未认定。

 

 

事件:患儿手术次日身亡

 

据患儿小玉(化名)的母亲崔女士5月30日介绍,两年前,她检查出患病时已怀孕一段时间,就坚持生下女儿小玉。小玉出生不久,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今年4月份,他们将女儿送到贵州省人民医院。5月8日,小玉做了先心病手术,医生说“手术很成功”。9日下午,他们进入ICU病房看孩子,但小玉“已经不会动了,喊名字也没有反应意识”,大人用手在小玉眼前晃时,孩子毫无反应。他们找到医生,医生告诉家属“这是正常情况”,孩子有点发烧,并让他们去买退烧药。他们在医院药房买药后回到病房时,医生宣告孩子经抢救无效死亡。

 

家属难以接受这一结果,于是报警。警方介入调查后,封存了病历,并调取了ICU病房里的监控视频。

 

护士曾扇患儿耳光

 

崔女士称,他们看到视频后痛苦万分。视频从5月8日20时17分开始,一名护士曾多次扇小玉的耳光,并抱起小玉头部,将其扔在枕头上。当时距小玉动手术不到3个小时。

 

据家属介绍,扇耳光的情况一共发生了7次,最严重的一次是“每间隔一分钟就上去扇孩子耳光”。家属怀疑,孩子的死亡跟护士有关,“一切都是医院护士护理不好”。

 

事发一周后,贵州当地电视台报道此事称,贵州省人民医院表示会配合公安机关调查;该院医事法规办陈世平科长表示,不排除护士抽打孩子,是为了唤醒她的可能,“患儿是全麻病人,昏睡过去易窒息”。

 

处理:当事护士停职处理

 

3月30日下午,贵州省人民医院医事法规办陈世平科长介绍,经调查了解,当事护士今年30多岁,属该院在编人员。

 

据陈科长介绍,事情发生后,省卫生厅已介入。目前当事护士已经被停止工作,组织上将视情况作下一步处理。同时他表示,当事护士用手扇患儿脸部的行为,明显违反了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

 

据该医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护士透露,当事护士学历为大学本科,当初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医院,成为一名编内护士。“专业上能考第一,证明她的能力确实不错。”

 

据贵州省人民医院内部人士透露,相关科室的负责人也受到扣津贴甚至“下课”的行政处理。

 

家属获20万元补偿

 

陈世平认为,孩子的真正死因是否和“扇耳光”之间存在因果关联,有待司法鉴定。目前对小玉进行的法医病理组织学解剖已经完成,结论将在解剖完成后的25个工作日得出。

 

昨天下午,贵州省人民医院医疗法规科工作人员表示,医院与病人家属已就此事达成和解。

 

据了解,5月30日,医院和死者家属已签下协议,医院先行补偿死者家属20万余元。

 

分析:护理动作不够规范

 

北京一从业多年的麻醉专家介绍,一般在全麻手术之后,为了不让患者昏睡窒息,确实需要对病人进行强烈的刺激。

 

该专家称,病人刚做完全麻手术,麻药对呼吸有抑制作用,需要呼吸机辅助呼吸,同时护士拍打病人,让其保持清醒。一般通过轻拍额头、肩膀,呼喊姓名的方式,“视频中护士拍脸的动作太大了,不够规范”。

 

针对家属所说“每间隔一分钟就上去扇孩子耳光”,该专家猜测,很有可能当时患儿脱离呼吸机后清醒得不好,处于昏睡状态,导致呼吸不够,护士刺激她保持清醒,“护士可能很着急,所以动作大,容易让人误会”。该专家表示,单凭这一视频无法断定孩子的死亡与护士的行为有无直接关系,需要第三方进行鉴定。

 

微微网健康新闻编后语:虽然孩子的尸检已经进行完毕,但结果仍需要25个工作日之后才能得出,目前仍无法判定孩子的死亡与护士有直接的联系。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希望警方能查个水落石出,并做到公开透明,让真相大白于天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