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死的病人:深圳用报废设备做手术?

奶茶| 2013-05-29 14:09:34
阅读()

日前,深圳一医院用报废设备给病人做手术致死亡,立即引发社民与网友的激烈争议。目前网友在论坛上纷纷发帖、转帖等,事件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事情的发展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近日,有网友在论坛上发帖,曝光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用报废设备做手术致病人死亡、为了得到特殊劳务补贴,大量病人“被急诊”或“被择期手术”、医生吃空饷、院长拿回扣等问题。昨日,医院正式回应,称这些“指控”都不符合事实。

 

市卫人委也在官方微博上表示,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已责成有关部门认真调查,将依法依规处理。

 

关于用报废设备做手术致病人死亡

 

网曝: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原来有两个导管室,配备两台DSA设备,其中一台DSA设备报废多年,医院每年2000-2500台介入手术,有一半是使用这台报废设备做的。由于是报废设备,性能不稳定,做手术时看不清楚,设备经常出故障,导致医师手术经常失误,有好几个病人因此死在这台报废设备上。“上级部门已发觉医院的违规行为,近期强行拆除了这台报废设备。”

 

网帖还指出,患者刘田生在做颈动脉介入手术时,就是因为这台报废设备出现故障而导致瘫痪的。刘田生及其家属一直到现在还毫不知情,全家还在苦苦等着罗湖法院主持公道。

 

医院回应:

 

医院确曾有两台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设备,其中一台于2004年9月购置。根据卫生部、财政部印发的《医院财务制度》,该设备的折旧年限为6年,也就是到2010年9月可以申请报废处理,实际报废日期为2013年3月。设备的折旧使用年限是财政部门、卫生行业主管部门对固定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并非是对医疗设备使用年限的硬性规定。

 

该设备到了折旧年限后,经权威机构检测,运行状态正常。为了应对近年来剧增的冠心病、大血管病等医疗服务需求,以及解决同类设备严重紧缺的问题,医院决定在不影响医疗质量的前提下,延期使用该设备。在延期使用期间,医院严格按照大型医用设备检测有关规定,邀请权威机构对该设备的影像质量控制、放射防护等技术指标进行检测,每年均符合国家标准。医院还指出,该设备在3月份已经停用,停用前一直正常工作,并无网帖中所称的问题,更无使用该设备造成患者死亡的个案。

 

患者刘田生确在医院接受过颈动脉介入手术,术后出现偏瘫并发症。刘田生手术所使用的设备不是网帖所指的那台DSA设备。刘田生已就此进行法律诉讼,目前医院正在等待法院开庭审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