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和尚挑水喝的“控烟”故事

vivi03| 2013-05-30 10:26:47
阅读()

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这个寓言故事众人皆知,然而其中的寓意却仍旧有些人没能明白。日前,深圳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稿,将控烟监管职责“分”给卫计、教育、人社、交通、公安、市场监管、文体旅游、民政、城管、经信、科技创新、住房建设等12个部门监管,这么多个“和尚”挑一桶水,能挑到水喝吗?

 

 

对此,立法部门表示,由于控烟工作涉及面广,场所众多,需要建立多部门协作的执法监督制度。根据现有的行政机关对有关场所的行业管理职能,要求其履行控烟监管职责,有利于提高控烟执法的可操作性,并降低行政成本。

 

多部门联合控烟的监管模式,在香港有先例。目前香港政府控烟的执行机构是香港卫生署控烟办公室,而控烟执法部门则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和房屋署进行。上述三个署的工作人员,需要分别负责自己所下辖的公共设施和场地、公共街市和小贩市场及公共屋村内的法定禁烟区。控烟办公室的督察人手则负责协调整体控烟过程。

 

深圳市卫人委的张欣表示,执法的可操作性在立法过程中是首先要被考虑的因素。以深圳目前的人员编制,只能实行多部门联合执法,如果监管职责明确,就不会有互相推诿的问题。

 

反对意见:会导致效率低下资源浪费

 

然而,在修订稿的立法听证会上,一些市民代表却表达了对多部门联合执法的“不信任”:“混乱的执法界限肯定会导致互相推诿。”

 

“‘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的故事我们从小就听过。12个部门管控烟,很可能就变成谁也不管”,深圳市民郑先生对记者说,“九龙治水的尴尬在现实中太多了,多部门联合监管,难免会有监管盲区。再说,这么多部门都控烟,协调起来是件很困难的事。”

 

除了效率低下,反对的理由还有不划算。“联合执法需要‘社会成本’”,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表示,控烟并非当下最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如此“大动干戈”地十多个部门联合执法,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

 

深圳大学行政法学副教授宋为民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如果教育、民政等原本不是执法部门的单位,为此专门组建执法队伍,将耗费大量公共资源。”

 

近年来,深圳一直在探索职能有机统一、功能定位准确、部门数量精干的大部制。新成立的市场监管局,就统筹了原工商局、质监局、食药局、知识产权局和卫生局的餐饮监管职责。5个“大檐帽”合成一个“大檐帽”,效率大大提升。有专家认为,12个部门联合控烟,好比把一个“大檐帽”拆成了12个“大檐帽”,与深圳市近年来转变政府职能的探索似乎有点相悖。

 

据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戴广宇介绍,考虑到执法环节较专业而复杂,此次听证会不涉及执法细节,只是集中对处罚金额问题听取意见。他表示,联动执法的细节目前尚未讨论,将在修改稿进入审议环节时参照委员们的意见,同时广泛征求执法主体的意见再确定。

 

郑先生说:“我们盼望相关部门认真听取意见,正面回应质疑,好好想想12个‘大檐帽’来管一根烟是不是合理。”

 

微微网健康新闻编后语:多个部门同时监管很有可能就导致“三个和尚挑水喝”的结果发生,除此之外也有可能导致多个部门争抢“一锅汤”的局面发生,面对各个部门的各种罚款、各种税务,不仅增加的百姓的负担,也有可能导致社会稳定受到破坏,因此,“控烟”制度仍需要不断完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