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发现人染色体异常核型罕见病例

mybase16| 2013-05-27 13:58:03
阅读()

  邯郸市一名患者因19岁尚无例假而就医,竟然被发现该患者多条染色体发生结构改变,经鉴定为“世界首报人类染色体异常核型”,其能够成活实属罕见。


 
  河北省邯郸市一位患者日前被发现多条染色体发生结构改变,其异常核型经中国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鉴定为“世界首报人类染色体异常核型”。
 
  据邯郸市第一医院介绍,这一病例患者为女性,19岁,因无月经到邯郸市第一医院就诊。患者身高150cm,乳房发育差。B超检查发现,其子宫体大小约2.8cm×1.9cm×1.7cm,形态尚规则,基层回声尚均匀,内膜显示不清,双侧卵巢显示不清。经过染色体检测结果显示,这名患者有四条染色体发生了结构改变,即X染色体和1号染色体之间发生了平衡易位,3号染色体和13号染色体之间发生了倒位插入。
 
  这一罕见的人类染色体异常核型经报送《中国人类染色体异常核型数据库》异常核型鉴定中心后,经中国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鉴定为“世界首报人类染色体异常核型”,其编码为3367。鉴定专家认为,这一研究为人类染色体异常目录数据库填补了一项空白,为医学遗传性的基础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发现该异常核型的邯郸市第一医院主管检验师张新荣表示,多条染色体发生结构改变且能生存者十分罕见。一般染色体变异和环境、污染等因素有关,可能是患者母亲在怀孕早期感冒用药,产生了物理或化学变化使其染色体核型发生了突变。
 
  人有很多不幸,生病就是其一。但是如果得了不治之症恐怕心里会非常的绝望。像这例病例,染色体发生异常,属于遗传病例,后果非常麻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