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控烟新规 禁烟区吸烟可罚五百元

vivi03| 2013-05-16 20:55:34
阅读()

吸烟有害健康是每一个人都知道的基本常识,可是偏偏有很多人就是戒不了,为了保护他人身体健康,以及控制吸烟人群,深圳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草案)》,大幅度提高处罚金额,禁烟区吸烟罚款从原本的20元增加到了500元,这对控烟是否真的有帮助呢?

 

 

据了解,与现行条例相比,修订草案一方面扩大了禁烟场所,由7类增至16类,宾馆酒店、商场超市等场所也新划定为禁烟场所;另一方面,大幅提高处罚金额,比如在禁烟区吸烟且不听劝阻的,罚款由原来的20元大幅提高至500元;在禁烟场所的经营者未履行控烟职责且逾期不改的,罚款由原来的最高3000元提高至3万元。同时,还新增了多个罚款事项。如烟草制品经营者派赠宣传品的,罚款10万元

 

深圳市卫计委疾控处副处长张欣说,罚款不是目的,条例的最终目的是控制和减少烟草烟雾的危害。高额的罚款对违法者具有威慑作用。

 

控烟15年效果不理想

 

深圳市作为全国首个进行地方立法控烟的城市,早在1998年就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但实施情况并不理想。2011年,卫生部公布修订后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规定,自当年5月起宾馆、饭馆等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但因种种原因未执行。

 

据了解,修订草案把原条例中由卫生行政部门一家负责的执法权,赋予教育、交通、公安、城管等12个政府相关部门,即要求其对各自职责领域内发生的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微微网健康新闻编后语:吸烟不仅危害自己的身体健康,给身边的人也带来严重的危害,因此为了自己以及身边的亲人朋友的身体健康,我们应该尽量少抽烟,最好能将烟瘾彻底去掉,这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更大的帮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