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分布范围扩至十省 并正变得易于感染人

vivi03| 2013-04-27 14:55:34
阅读()

  截至4月26日18时,全国各地卫生部门已报告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115例,病例分布于北京(1例)、上海(33例,死亡12例)、江苏(24例,死亡4例)、浙江(45例,死亡6例)、安徽(4例,死亡1例)、山东(1例)、河南(4例)、台湾(1例)、江西(1例)、福建(1例),感染范围扩至10个省市。
 




 


  近日新增患者多为中老年人

  福建卫生厅4月26日通报称,患者罗某,男,65岁,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县高陂镇人。患者于4月18日无明显诱因出现反复咳嗽,伴活动后胸闷,低热。23日14时50分以“咳嗽 咳痰5天,发热 气促2天”为主诉入住龙岩市第二医院。26日,罗某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为福建省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江西卫生厅4月25日通报称,患者熊某,男,69岁,家住南昌市青山湖区,退休在家。4月19日晚因发热,伴有胸闷、胸痛、腹泻入南昌市第三医院住院治疗。22日患者病情加重,最高体温40℃。25日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医院正在积极救治中。

  患者无离昌外出史、无病死家禽类接触史,居住地百米左右有活禽交易市场。

  浙江省卫生厅4月25日通报,截至4月25日15:00,浙江省当日新增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王某,女,60岁,农民,湖州人,于4月17日发病,现在杭州某医院治疗。患者俞某,女,50岁,农民,绍兴人,于4月18日发病,现在杭州某医院治疗。

  浙江省卫生厅4月26日通报,截至4月26日15:00,浙江省当日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李某,男,38岁,农民,湖州人,于4月17日发病,现在杭州某医院治疗。

  河南卫生厅4月25日通报,河南郑州市当日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患者崔某,男,56岁,郑州市中原区市民。目前,患者病情危重,正在郑州市内某医院接受治疗。


  中国科学家团队称H7N9禽流感正变得更容易感染到人

  来自浙江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和国家疾控中心的专家团队,在对H7N9禽流感病毒基因组研究后发现,病毒的H7基因中发生氨基酸位点发生变异,这使得病毒更容易从禽类感染到人。“如果PB2基因的627和701氨基酸位点同时发生变异,将会导致有效的人传人。

  一项关于H7N9禽流感的重大研究25日在世界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的官方网站在线发表。这篇由中国科学家团队完成的研究论文首次在国际上警示,H7N9病毒正在向适合感染哺乳动物方向发展,这使病毒更容易感染到人。

  同时,这一研究成果首次对外公布了一例感染患者和一例受感染禽类的全序列基因。并在全球首次报告,发现H7N9的重症感染者会出现类似SARS病毒感染的细胞因子风暴。

  记者从26日在杭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来自浙江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和国家疾控中心的专家团队,共同完成了这一重要课题的研究和论文撰写。通过对发生在浙江的4例患者以及与他们可能有关的活禽市场中鸡、鸭、鹌鹑和鸽子的H7N9采样和分析,专家们发现,患者体内分离出的H7N9病毒与活禽市场中的鸡中分离到的病毒株基因序列高度同源。

  “这是我们首次通过实验证明、而非猜测,获得H7N9病毒从禽类向人类传播的证据。”该团队的领导者、国家卫生和计生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专家李兰娟院士说。

  不仅如此,研究团队在对病毒基因组研究后发现,病毒的H7基因中发生氨基酸位点发生变异,这使得病毒更容易从禽类感染到人。“如果PB2基因的627和701氨基酸位点同时发生变异,将会导致有效的人传人。”论文这样表述。目前研究团队已发现了701位点的变异。

  此外,专家还对H7N9患者的发病特点进行了科学上的分析和解释。研究首次发现,H7N9病毒主要存在于下呼吸道,在患者的痰和下呼吸道灌洗液中表现出长时间的高阳性率,但在鼻咽拭子的病毒检测中,阳性的检出率和持续时间都较短。“这一成果对我们准确确诊和判断疫情,并开展有针对性的治疗具有指导意义。”论文作者之一梁伟峰说。

  微微网健康新闻编后语:随着对H7N9禽流感的深入研究,我们一定能够找到更好的预防和诊治方法,但面对严峻的形势,我们也不能有半点松懈,我们仍然要严峻以待,共同对抗H7N9禽流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H7N9 禽流感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