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疫苗的种类和区别

vivi18| 2013-04-23 17:55:52
阅读()

    预防接种是把疫苗(用人工培育并经过处理的病菌、病毒等)接种在健康人的身体内使人在不发病的情况下,产生抗体,获得特异性免疫。健康专家呼吁众人,在第28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即将来临之际,多关注疫苗的种类和区别。

 
 
     疫苗有活菌疫苗,死菌疫苗、类毒素三种。具有以下的特色:
 
     (1)活菌疫苗
 
     减毒活疫苗作为疫苗用。如小儿麻痹、脊髓灰质炎、麻疹、BCG(卡介苗)等疫苗皆是。
 
     接种活疫苗的话,会发生轻微的感染,血中与细胞双方的抵抗性会提高。免疫力长久持续,所以不用进行数次追加免疫。
 
     (2)灭活菌疫苗
 
     杀死病原体,只留下能够产生免疫力的毒素作为疫苗。如百日咳、乙型脑炎、流行感冒等疫苗皆是。
 
     接种灭活菌疫苗,可在血中制造抗体,以杀死入侵的病原体。灭活菌疫苗无法像活疫苗一样在体内增殖,所以必须经常追加接种,以强化免疫。
 
     (3)类毒素
 
     取出病原体的毒素,加以削弱毒性而成为无毒化。
 
     接种类毒素的话,血中可制造某种物质,使菌中的毒素无毒化,可借此预防疾病。白喉、破伤风的疫苗即属此类。不过,与灭活菌疫苗相同,不具持续力,所以必须经常追加接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