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应理性看待进口疫苗

vivi18| 2013-04-23 17:51:38
阅读()

 

  2013年4月25日是第28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宝宝健康,从接种疫苗开始”。说到给孩子接种疫苗,很多家长认为进口疫苗价格较国产贵。正因如此,进口疫苗被普遍认为比国产疫苗安全可靠。对此,健康专家指出,应理性看待进口疫苗。
 
 
  很多家长认为进口疫苗价格较国产贵,因此,进口疫苗就比国产疫苗安全可靠。那么,国产疫苗真的存在风险吗?收费疫苗安全性是不是更好?对此,吴疆表示,疫苗作为特殊 药品 ,研发、储存、运输、使用、定价、管理,都必须严格遵守国家药品法律 法规 。不管是国产还是进口疫苗,免费还是收费疫苗,都符合国家标准,安全有效。据他介绍,国家对疫苗的检定标准首先在研发时就有一个临床前的研究,之后还会进行若干临床研究,这些研究完成之后国家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后确定这个疫苗是否安全有效,才会决定是否上市应用。应用过程中还会逐步观察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当它成熟了,国家才会考虑将它纳入到免疫规划。
 
  国家对每一批次的疫苗都要进行检定,检定合格了,卫生部门也要索要批签的证书才会使用。“在这个过程当中,国家并没有说这是进口疫苗我们给一个标准,严格一些;这是国产疫苗,我们给松一点的标准。所以大家没必要区分是进口疫苗还是国产疫苗,对它的安全性、有效性都是唯一的一个标准,就是看它的基本结果。”吴疆说,有些疫苗,因为是国外首先研发的,生产时间比较长,经验与技术更成熟,工艺水准更高,但并不能因此就认为国产疫苗不可靠,我国现在执行的注册标准要求是很高的,现在获批的国产疫苗均达到了标准,质量是可以令人放心的。
 
  他同时指出,国产疫苗与进口疫苗在实际使用中确实也有一些区别,比如部分进口疫苗保护时间更长一些,实际有效率更高一些,假如国产水痘疫苗可以使80%以上的孩子产生抗体,有的进口疫苗可以使90%的孩子产生抗体。所以在选择二类疫苗时,家长可以自主选择。此外,除了接种疫苗增强宝宝免疫力外,合理给宝宝补锌同样也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