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病毒变异速度惊人 如何正确预防流感?

小蕊| 2013-04-21 11:01:00
阅读()

    近日,深圳一个研究小组称,新型禽流感病毒的变异速度可能比普通流感病毒快8倍。H7N9病毒变异速度惊人的消息引发市民恐慌,H7N9病毒变异速度真的有那么惊人吗?面对春季流感高发,我们该如何正确预防流感呢?

 

 

    目前H7N9禽流感的出现让人们小心翼翼,对于鸡肉有些人更是避而远之。87岁的上海人李某是首例感人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并因此死亡。国家卫计委昨天介绍,随李某同时入院救治的两个儿子中,目前已治愈出院的长子经血清检测确诊感染H7N9病毒,李某幼子因已去世无法采集标本。这是一起家庭聚集性的病例。至于父子三人是共同暴露于禽类或其污染环境还是相互间传染所导致的,目前仍在调查中,没有作最后结论。但即便有少数家庭聚集性病例出现,也不意味着病毒已具备有效人传人的能力。

 

    深圳一个研究小组称,新型禽流感病毒的变异速度可能比普通流感病毒快8倍。据报道,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9日称,应当对这一研究结果有所警觉,并努力加大监控力度以防止疫情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出现。该研究小组从内地权威机构获得了H7N9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序列,他们仔细检查了血凝素,即一种在细胞感染病毒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将病毒捆绑在诸如人类呼吸系统等动物细胞上,然后破坏细胞膜以让病毒进入细胞。

 

    研究人员发现,在4株H7N9禽流感的表面血凝素蛋白基因中,有1株有明显的相对其他3株的变异。在血凝素蛋白的560个氨基酸中存在9个变异。贺建奎称,对一般的流感病毒来说,如此短的时间里只会有一两个氨基酸发生变异。报道称,由于是一种新病毒,H7N9禽流感病毒令人感到困惑。事实上,这种新型禽流感病毒与在浙江和江苏发现的H9N2、H11N9和H7N3等国内常见的病毒非常相似。目前,研究人员无法排除新病毒由野生鸟类带入内地的可能性,但该病毒更有可能来源于国内。

 

    H7N9病毒变异速度惊人引发恐慌,市民特别担心H7N9人传人风险会增加。目前H7N9人传人风险会否增加还不明确,且不管是不是有人传人的能力,在这个非常的时期大家都应该小心注意,而且春季又是一个多病的季节,因此在此一定要注意小心一些传染病的发生,正确预防流感的发生。那么在日常为避免疾病的传染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一:补充营养,提高免疫力

 

    春季气候多变,乍暖还寒,若骤减衣服,极易降低人体呼吸道免疫力,使得病原体极易侵入。必须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切不可一下子减得太多。合理安排好饮食,饮食上不宜太过辛辣,太过则助火气,也不宜过食油腻。要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如不吸烟、不喝酒,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通过合理膳食,增加营养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钙铁锌硒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如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食品来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并多喝水促进新陈代谢。补充微量元素吃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