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垢是耳朵的保护防线?

vivi03| 2013-04-21 17:01:00
阅读()

    许多人都有掏耳朵的习惯,认为将耳朵里的耳垢掏出来更有益于提高听力,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耳鼻喉科医生的说法是:掏耳朵用意损伤耳朵,导致外耳道发炎,日常生活中耳朵保健不宜频繁掏耳朵。





    耳屎是保护耳朵的防线

  人们把耳朵的分泌物叫做“耳屎”,潜意识上,是把它当成了人体的废弃物。其实,耳屎还有个学名叫耵聍,“它对耳朵有保护作用。”有关专家说。

  人体外耳道的长度大约有2.5cm至3cm,耳屎只占外耳道的三分之一,另外靠近鼓膜的那三分之二并无耳屎占据。耳屎呈酸性,它使外耳道保持酸性环境,和耳道壁上的耳毛一起,抵御外部的细菌侵袭。频繁掏耳朵,将耳屎一掏而尽,等于拆除了耳朵的外部防线,任由细菌侵入耳道和鼓膜,会引起慢性炎症,出现耳朵疼痛、流脓的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听力下降。
耳屎自己就会掉出来

  有时,我们会用“你是不是耳屎堵住了耳朵?”来形容一个人“耳背”。然而,在正常情况下,即使不掏,耳屎自己也会掉出来。

  专家说,耳屎会缓慢地从耳道内向耳道口移动,累积到一定程度,通过咀嚼时下颌关节的运动,它就会不断脱落排出耳朵外面,因此根本不用担心堵塞耳道。
耵聍堵塞或由外耳道结构决定

  临床中,确实有些人的耵聍块较大,在外耳道中形成堵塞,陈崇学解释,之所以形成这种堵塞,与外耳道先天生理结构有关,外耳道较长,外耳道口较小,导致外耳道分泌物难以排出,容易形成耵聍栓并在外耳道中形成堵塞。堵塞形成后,如果人们在洗澡、游泳等时导致耳朵进水,耵聍栓吸水后会膨胀,容易影响听力。这种情况出现后,如果耵聍栓形成后长时间没有得到处理,则会对外耳道产生长期刺激,容易引发外耳道炎和骨膜炎。

  有些人耵聍腺分泌旺盛,分泌物较多,容易形成耵聍栓塞,这种情况的出现大多数与炎症刺激有关,张延平建议,这种情况最好交由医生处理。如果自行处理,难以确保工具卫生,有可能会传播微生物病毒,造成病毒感染。有些人借助手指及指甲掏耳朵,反而容易将耵聍推入耳道深处,更不易排出。


    经常掏耳等于给细菌敞开了大门

  健康的外耳道本身就有自洁功能。一味去掏,反而可能弄巧成拙,让耳屎出不来了。”因为用棉签掏耳朵,有可能不仅掏不出耳屎,还会将它们往里推,令耳屎不能自己排出。一旦洗头、洗澡时耳朵不小心进了水,耳屎吸水膨胀,酸性的耳屎会腐蚀耳道深度的皮肤,引发炎症。

  而且,经常掏耳朵还会引起耳屎的分泌异常,耳屎可能越长越多,新分泌的耳屎会由原本的片状变为碎屑状,从而降低保护耳朵的能力。


    用棉签蘸出耳道水分不可取

  洗澡、游泳时,耳朵容易进水,人会感觉不舒服,可否用棉签将耳道内的水分蘸出?

  陈崇学:不少人洗澡后用棉签等物品蘸取耳道中的水,以防止水进入耳朵,严格来说,这种做法也是不可取的。洗澡后耳朵如果有少量水分进入,并没必要采取专门措施,因为外耳道是盲端,不会对中耳腔造成伤害。由于人体存在体温,会将进入耳朵内的水分蒸发。如果经常使用棉签等工具掏耳朵,反而容易造成外耳道红肿,激发外耳道炎的形成。用棉签掏耳朵时,人们往往难以把握进入外耳道的长度,更重要的是,这种做法也容易损害鼓膜。临床中也存在掏耳朵导致的感染。

  张延平:洗澡或游泳时,进入耳朵的水一般都在外耳道口附近,可以用手按住耳屏,不舒服的症状很快就会消失。如仍感觉不适,成年人可向后上方拉耳朵,同时倾斜头部,一般可缓解不适感,由于儿童与成人外耳道的弯曲程度不同,儿童则可以向后下方拉耳朵。


    掏耳朵频繁有时反而会出现血迹,此时应如何处理?

  张延平:有些人掏耳朵比较频繁,使外耳道皮肤受损,容易出现出血,此时应及时就医,还可以服用一些消炎类药物,以防伤口感染。

 

    微微网健康新闻编后语:由此看来,经常掏耳朵反而更易损伤耳朵,我们日常生活中应注意耳朵保健,不要频繁掏耳朵,如果耳朵有不适,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以免病情恶化,给我们的耳朵健康带来更大危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健康新闻 耳朵 耳鸣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