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接触禽类为何感染H7N9病毒?

vivi03| 2013-04-22 12:01:00
阅读()

    近段时间,H7N9禽流感引起了全国人民的高度关注,针对目前备受关注的人传人问题,著名呼吸科专家钟南山院士表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人传人,但这并不等于就证实不可能传染,那么那些没有接触过禽类的患者是否就可以证明H7N9病毒可以人传人呢?
 


    是否人传人需追踪观察

    针对央视记者“科学家能否拿出确凿证据说明人和人之间是不可能传染”的提问,钟南山说,根据现在的情况,还没有发现有人传染,但不等于就证实它不可能传染。根据学术会议的讨论,它还在变化,所以说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像SARS,早期传染性也不强,后来传染性就强了。所以不能现在去预测说它不可能人传人,还需要紧密地追踪与观察。

    未接触禽类者患病成谜

    目前H7N9的防控措施主要是提醒公众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但是国内一些确诊病例中相当多的人是没有跟禽类有过任何接触的,他们是怎么感染上的呢?“这是一个非常需要解决的问题。”钟南山说,因为从一般的规律看是直接接触,比如说禽类的排泄物,或者接触过禽类的一些毛类这些东西,但还无法得知如何通过间接途径感染H7N9,这个问题现在还是一个很大的谜。

    至于为何将“与禽类有接触的从业人员和加工人员”列为高危人群,钟南山说,一部分是由于这些已经发作的、已经确诊的人,里头有一部分跟禽接触,这个比例高很多。还有就是从H7N9基因分析来看,基因分析主要是来自禽类。

    应时刻警惕聚集性流感

    既然没有接触家禽也可能感染上禽流感,公众应该怎么防呢?钟南山表示,不接触比接触更好。钟南山认为,“外松内紧”是目前态势下的恰当选择。内紧就是每天都要报病情,一个是监测,一个是扩大范围。监测不仅是监测人,而且要监测不同的禽类,一旦发现很快隔离或者扑杀禽类;外松就是说既然没有证据人传人,没有人际的传播,所以没有必要升级、警戒。但是公众和医务人员及基层工作人员都要警惕一个现象:一旦发现一个家庭、一个学校等聚集性场所发生流感,必须要赶快报,聚集性是人传人一个很重要的信号。所以公众假如对这种现象非常警惕的话,相信会把这个疾病控制在早期状态。

    多地同时暴发疑因候鸟

    钟南山表示,不同地区同一时间暴发H7N9,增加了候鸟感染的可能性或者预测,但是这个可能不能作为唯一的解释,因为有时禽类会出现基因突变,在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发生,这两个可能都存在。

    至于为什么城市往往是禽流感的高发地区,钟南山解释说,在城市或交通比较发达的地区,“禽类的集散和分布比较多”可能是其中一部分原因。

 

    微微网健康新闻温馨提示:虽然目前尚无证据证明H7N9可以通过人传染人,但我们也应该提高警惕,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免接触可能感染的因素,同时我们也要保持理性的头脑,不要引起恐慌,只要做好日常预防工作,就不必要过多担心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接触 禽类 为何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