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币饮水机的水干净吗

yuzuiming| 2013-03-26 16:42:30
阅读()

  投币饮水机越来越普及,在很多社区、校园都有这样的饮水机,投币或刷卡就可以获得纯净的饮用水,十分方便实惠,但是在享受实惠和方便的同时,居民也在心里有所担心,这种投币饮水机的水干净吗,对人体健康是否会带来危害,这已经成为居民比较关心的话题。

 

  

 

 

  原理:社区饮水机是家庭净水机放大版

 

  社区饮水机的机身上往往标明了它自身的净化模式,“一般都是选用活性炭前置处理,RO膜或纳米膜滤芯进行主要的净化功能,最后通过紫外线灯杀菌的模式。”北京公众健康饮水研究所所长李复兴说,社区的饮水机其实是家庭净水机的放大版。

 

  据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主管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马锦亚介绍,按照生产工艺,市面上的净水器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膜技术,一类是利用吸附材料如活性炭或广谱分子筛来吸附,还有一类是通过电化学技术如电解水等。膜技术包括反渗透和超滤过滤等,也是目前最常用的净水方式。

 

  市售净水器绝大多数是组合式过滤,一般是活性炭加超滤膜来过滤水,有的是组合了反渗透功能。滤芯是净水器的主要功能部件,滤芯有很多种,不少品牌的工程师会介绍说,我们家有活性炭滤芯、超滤膜滤芯、陶瓷滤芯、反渗透膜等多重保护,这些种类繁多的滤芯的基本原理就是通过过滤来去除细菌、微生物甚至一些离子化合物。

 

  “按照过滤程度可以分为粗滤(活性炭吸附)、超滤、纳滤和反渗透四层由粗到细的过滤模式。”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给水排水分会给水委员会副主任、给水深度处理研究会理事长、卫生部健康相关产品审评专家顾问王占生说,“粗滤可以过滤掉铁锈等物质,活性炭一般是粗滤的一部分,一些进口活性炭过滤功能更好,超滤和反渗透之间还有纳米过滤,可以除硬度,还可以去除溶解性有机物,过滤程度比超滤高,比反渗透低。”

 

  “有的广告上炒作有20多层过滤层,这都是噱头。”王占生解释说,商用净水系统可从粗滤到细滤进行逐级处理,但家用、社区净水器中处理的本来就是应该符合国家标准的水,相当于把《生活饮用水标准》的水,净化至符合《饮用净水标准》的水,如果里面还有大颗粒杂质的话,也会损坏净水器滤芯等设备或降低过滤效果。

 

  风险:非密闭式水处理容易二次污染

 

  “这种通过水泵增压经过多道过滤器制造出纯净水保存到水箱中,然后出售的模式,最早出现在十多年前的上海。但是由于工艺技术处理纯度问题和经济问题,以及企业对社区饮水机的管理、维护、检测和服务的不到位,最终被取缔。”李复兴说。

 

  他表示,我国绝大多数城市自来水是符合用水标准的,在水源把控上也不大会选择重金属超标的水源,但是,由于管网过长,管道陈旧、破损等原因,在到达用水终端时,往往出现重金属、微生物超标等污染问题。而如果社区自动饮水机的内部管道的材质不合格,或长期不清洁更新的话,也会造成污染。

 

  “售水机是分好几级过滤的,每一节滤芯、膜都应定时更换。如一般初级滤芯需要3个月更换一次,如果不按照技术规范及时更换,失去过滤效果的同时还容易滋生细菌。因此市民需要注意运营商对设备的管理,应要求运营商按时更换滤芯,定期对设备进行消毒并公布滤芯更换记录。”马锦亚说。

 

  另外,净水设备的RO膜、纳米膜的材质非常重要,如果为了节省成本而使用劣质膜,不仅无法实现真正的净水,劣质膜可能还挥发、分解出有毒的物质。而用来消毒的紫外线灯,往往寿命很短,需要定期维修、更新,如果售后管理做不到的话,紫外线灯也是形同虚设。

 

  如果社区饮水机的维护管理跟不上的话,非密闭式的水处理空间很容易就会成为二次污染源“脏水箱”。马锦亚说,灌装过程并非封闭的社区自动售水机也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因为暴露在空气中,像是风吹日晒刮沙尘暴的气候、环境影响,苍蝇蚊虫,以及蓄意破坏等,都可能对它造成二次污染。

 

  “我们考察韩国等国的经验发现,相关的饮水机企业都是每天、每周公布自己的水质监测信息,希望国内的饮水机厂家也能做到联网公布,防止饮水机里的水二次污染的同时,也提高企业的信誉度。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出台相应标准,监督、管理社区自动饮水机的运行。”李复兴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