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的野菜不要吃

yuzuiming| 2013-03-27 22:37:11
阅读()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许多朋友都喜欢周末的时候到野外走走,欣赏一下野外生机勃勃的经色,放松身心,甚至还有部分朋友会采些野菜回去吃,但是喜欢采野菜的朋友可要注意了,并非哪里的野菜都能采,路边的野菜最好不要采,更不要吃。

 

 

  

 

 

  1、路边绿地公园里的野菜是景观的一部分

 

  消费者在采挖野菜过程中,难免会踩踏破坏景区植被。采挖野菜后,也会影响其他植物的正常生长和景观的自然美。为了更多的人观赏,消费者也不要擅自采挖。对于擅自采挖、采摘的行为,很多管理部门都明示禁止。

 

  2、路边绿地生长的野菜有害物质含量高

 

  路边野菜易吸收汽车所排废气里的有害物质,汞、铅等重金属含量及其他有害物质含量较高,这些有害物质一旦积累在野菜上便不可能被完全清除,食用对健康有害无益。此外,还有猫狗等宠物频繁活动造的寄生虫等污染隐患。

 

  3、路边绿地、公园里的野菜可能含有除草剂或农药

 

  每到春天,花草树木的虫害较多,园林部门经常会对灌木科和乔木科植被施药防病虫害,这种农药的喷洒不同于农业生产的管理,所施的农药有可能渗透到周边野菜中,因此路边、公园生长的野菜上难免会有药物残留。有的园林部门为了景观维护需要也会使用除草剂,消费者如果食用了含有除草剂或农药残留量高的野菜,会有较大的人身健康危险。

 

  健康小常识:

 

  采摘野菜要有相应的知识,要能鉴别野菜的种类,尽量选择日常食用的野菜,谨防食物中毒。一般来说,摸上去有刺的野菜不可食用,口尝根茎部感觉到麻辣的也不可食用。一旦误食了有毒的野菜,如野芹菜、野胡萝卜、野蘑菇等,会引起腹泻、头晕,甚至有生命危险。因此,如果食用后出现胃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停止食用,尽快就医,并且保留样本以便对症下药。

 

  这几年野菜被宣传成绿色食品,健康食品,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吃野菜,野菜多为寒凉性,孕妇、幼儿、老人、长期脾胃虚弱、虚寒的人群不要轻易食用,而且有些野菜纤维粗大,不宜消化,并且可能含有某些导致过敏的物质,所以没吃过野菜的朋友最好不要盲目尝试,避免引起不良后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