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体检更有效发挥体检意义

linji| 2013-03-27 11:55:38
阅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自己的身体健康有了更加重视的自觉性。所以,间隔一定的时期便到医院做常规的健康体检,或者享受公司单位里的福利体检。常规的健康体检可以更好保障人体健康和更好预防疾病的有效方式。可是,在体检后切不可就以为完事了,依然要注意观察体检后身体的状况,常规体检后仍有不适,应做个性化检查。

 


 

  如今,很多单位都将体检作为一种福利惠及员工。然而,很多常规检查项目却不能真正查出身体中隐藏的致命疾患,究竟何种情况需要增加检查项目?什么样的体检才是个性化的?哈医大一院体检会诊中心主任付君建议,如果常规体检没有发现问题,但仍有不适症状的体检者应找有经验的专家咨询,深入检查以排除隐患。

 

  付君提醒,40岁以上的女性、有肿瘤家族史的、患有慢性病的、长期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的人群等都是体检的重点人群。同时,40-50岁以及60-70岁是两个肿瘤高发的年龄段,这两个年龄段的人群在体检时最好有针对性地进行肿瘤筛查。我省肺癌的发病率在所有恶性肿瘤中占第一位,在体检中,可以通过肺部CT及时发现肺部是否长有肿瘤。而肝、胆、胰、脾、肾、前列腺等部位的肿瘤通过彩超就可以检查出来。对于有肿瘤家族史的人群,更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肿瘤筛查,可以进行血液生化学加肿瘤指标检查。

 

  体检是体格检查的简称,指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的身体检查。个性化体检是在基础体检项目之上,针对不同群体要有不同的检查项目,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发挥体检的真正意义。

 

  健康是革命的本钱,在现代的生活里,每个人都应该重视体检这一问题,主动定期去医院进行健康检查。不要有“我身体很好,没有任何不舒服,不需要做健康检查”的错误想法。其实,没有不舒服不代表健康,许多疾病在初期和萌芽状态都无自觉症状,外观上也看不出生病的样子,定期的健康检查,可及早查出潜在的致病因子或功能异常情形,达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目的。常规的体检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这将显著提高各种严重疾病的早期诊断率和治愈率。每个人都应该与时俱进,体检工作不可忽略。

 

  当然,已经有很多人自觉主动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自觉性极好。可是,在体检后一定更加要注意身体,如果体检后出现不适症状,一定要到医院做个性化检查,听从医生的建议和接受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