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没有肾另一边两个肾 七旬老者患罕见畸形

vivijk120| 2013-03-25 12:52:42
阅读()

  正常人肾脏是左右两边一边一个。但是长沙的王爷爷近期到泌尿科查病时发现,他左边没有肾,右边长了两个肾,医学名称叫“交叉融合异位肾”

 


 

  正常人的两个肾是左右分开长的,而长沙的王爷爷却是个奇怪的人,在多次的检查中,医生没有在他身体左侧发现肾脏。近日,他前往长沙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就诊时,经高分辨CT检查发现,王爷爷竟是罕见的“交叉融合异位肾”,也就是说,他的两个肾脏同时长在了右边,隐藏70余年未被发现。据国内权威文献显示,目前该病例全世界不超过10例。

 

  74岁的王爷爷住长沙暮云镇高云村,有3、4年的前列腺病史。“以前到其他医院检查过,医生都说我没有左肾,而且是先天性的,没办法治疗。”王爷爷回忆,今年2月底,老人的前列腺疾病再次复发,还合并了泌尿系感染,好几天都排不出尿来。家人担心老人健康,于是送他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治疗,经检查,老人患有前列腺增生症、先天性左肾缺失、泌尿感染等多种疾病。

 

  “在与患者沟通病史时了解到,老人早年被诊断为先天性左肾缺失,右边可能会出现重复肾。如果肾脏的输尿管下端进膀胱的入口处出现畸形、异位等,那么我们在做前列腺剜除术后,很可能会出现漏尿等情况。”刘霄鹏介绍,在为患者进行高分辨三维CT泌尿系成像扫描,发现患者本应该长左肾的位置空荡荡的,而右肾也出现了明显的畸形。

 

  医生细心检查后发现,王爹爹的两个肾脏竟然神奇地“融合”在了一起,且两个肾脏都有单独的输尿管,开口的位置也都在膀胱内,目前没有明显的积水现象,总功能还算是比较正常的。

 

  据相关医学文献记载,王爷爷的这种情况在医学上被称为“右侧交叉融合肾畸形”,非常罕见,据国内权威医学文献显示,目前该病例全世界范围内不超过10例。

 

  因为王爷爷的这种肾脏畸形是先天性的,考虑到老人年龄大、且肾脏畸形对他身体没有明显的影响,医生建议他暂时不进行肾脏复位手术,但反复提醒老人平时要注意预防结石、梗阻、泌尿感染等发生。“由于两个肾脏长在一起,一旦发生感染,要第一时间进行治疗,如果延误病情,很有可能会导致两个肾脏同时受损,进而增加治疗难度。”刘霄鹏说。

 

  世界上有很多奇异的事情,有的匪夷所思。像王爷爷这种肾脏畸形,左边没有肾,右边两个肾,就是奇异,天生的生理畸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畸形 健康新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