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老人感冒打点滴致死 谁之过?

linji| 2013-03-22 22:07:34
阅读()

  打点滴是由静脉滴注输入体内的大剂量注射液。感冒打针本是件很寻常的事,感冒打针目的是为了能更快的康复。不料,意外出现了,广州一老人感冒打点滴死亡,院方坚称接诊无问题,到底是谁的错?目前,双方各执一词。

 


 

 

  20日上午,廖先生夫妇陪同63岁的母亲到天河元岗附近一家诊所看病,医生诊断为重度感冒后开了两瓶葡萄糖注射液。没想到打点滴10多分钟后,老人突然出现严重咳痰、流鼻涕等症状,医生紧急抢救半个多小时后,宣告老人死亡。廖先生愤怒地说:“我妈好端端的,打个点滴怎么就死了呢?”而医生坚称开药无问题,怀疑病人隐瞒病史。

 

  打点滴时突然死亡

 

  据廖先生介绍,昨日清晨,母亲庄婆婆像往常一样起早给两个孙子做早餐,在得知老人身体有些不适后,廖先生夫妇随即陪同老人到天河元岗牌坊后面的“健和诊所”看病。廖先生称,母亲在这一带住了很久,但来这家诊所看病还是头一次。

 

  负责接诊的是诊所周医生和刘医生。周医生说:“本来家属说老人病得厉害要我们过去,但诊所病人太多,我们抽不开身,他儿子背着老人进来时,我们还上去搀扶了。”经诊断,庄婆婆体温39.5℃,属重度感冒病症。周医生开了两瓶250ml的葡萄糖注射液、维生素B6和维生素C注射液各2g。

 

  老人随即被扎上点滴,令众人意外的是,10多分钟后,老人突然很用力地咳痰,流鼻涕不止。刘医生马上停止输液,拿来吸痰器并给病人吸氧,庄婆婆的心跳却开始异常。眼见事态不妙,诊所医生拨打了120,随后赶来的医护人员立刻在现场实施抢救,半小时后,庄婆婆被宣告死亡。

 

  死亡原因双方各执一词

 

  “只是普通的感冒,打了点滴,人说没就没了。”对于母亲的意外离去,廖先生难以接受。他拦住旁人,让母亲的遗体摆放在诊所抢救室里。

 

  廖先生质疑医生所开药品可能有问题。但周医生说:“这些药有批号,也没过期,才用一点葡萄糖,怎么可能会死人?”随后,记者看到庄婆婆所用药物,其中一瓶5%葡萄糖注射液,已开封使用十多毫升,生产日期为2012年11月,有效期在2014年10月前。维生素B6和维生素C注射液都在有效期内。刘医生则认为病人很可能隐瞒病史,“可能有糖尿病,她要么不说要么还不知道,结果就出事了。”医生们怀疑病人很早就患重感冒,之前看过病,“也不知吃了啥药。”

 

  调查结果药物暂无问题

 

  昨日下午,庄婆婆的家属都赶到现场,在诊所门口外大哭。天河区卫生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随后到场调查。天河区卫生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该事件性质为医疗纠纷,双方可自行协商处理或申请医疗事故鉴定,根据尸检结果判定责任。

 

  天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取出封存的药品检查后表示,从外观初步判断,药品无表面破损,批号和保质期正常,暂无明显问题。刘医生说:“我们坚持接诊没有问题,希望走程序,申请医疗事故鉴定。”

 

  输液的过程是将药水直接进入人体,以更好的发挥药效。在输液之前,医生一定要了解好病情,病人以及病人家属一定要实告病情;输液过程,护士要加强巡视,仔细观察病人的输液反应,重点观察是否有药物过敏反应,认真查看病情变化;如果医院、病人家属都做好相关工作了,广州老人打点滴可能就不会意外死亡,等待事情的真相尽快查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