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再提及假药问题 假药严重威胁大众健康

vivijk245| 2013-03-14 16:16:45
阅读()

  在最近的两会上爆发了新的亮点新闻,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提到,他曾经在一天之中在三家媒体中看到他被代言的假药广告,这在侵犯了他人权的同时也牵扯出另一个问题:假药广告的泛滥,让广大的人民群众备受假药的威胁,这深深的关切到人民的健康问题。

 

 

  钟南山:北京2月3号涉及的假广告有3条是我的,钟南山做什么药一用就灵。很多同学朋友来问我是不是,如果是我,就多买点,我哭笑不得。这种情况到底是犯法还是不合理?这到底是什么,我真是不明白。

 

  让钟南山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有这么多假药可以出厂,可以上市销售,甚至可以在媒体上大做文章。到底是哪出了问题?

 

  钟南山:这些假药广告会死人的!什么一加一大力士,那个东西加了很高剂量的伟哥,吃了以后很快就心力衰竭死人啊。这是犯法的事,作为医生来说,看着很痛心啊。

 

  据钟南山统计,去年在媒体上刊登的可以断定是假药的广告多达17万9千条次。两会前,钟南山再次走上街头做调查。2月3号这一天,钟南山在北京收集了88份报纸,其中有36条虚假药品广告。全国人大代表、从事制药行业的韦飞燕说,由于信息不对称,往往广告说得越夸张,老百姓就越信。

 

  韦飞燕:首先医疗本身是信息不对称的一个行业,这种医疗小广告也就是抓住老百姓病急乱投医的心态,所以他们的市场肯定是很火爆的,做得越假越夸张,老百姓越想去尝试。

 

  不仅仅是钟南山,这些年,名人因为被侵犯肖像权而把药企告上法庭的新闻屡见报端。拿名人做假代言,让药厂赚得盘满钵满。对受害的消费者、病人和他们的家庭所承受的痛苦,则视而不见。

 

  如何杜绝虚假药品打广告?假药如何能通过层层审查,堂而皇之地走上媒体版面?假药广告大行其道,症结究竟在哪里?

 

  钟南山去投诉了,然而这次投诉的经过,却让这位敢于攻克医疗难关的强者,有苦说不出。

 

  钟南山:最近这次是投诉某一个很有身份的报纸,它说我们有具体的委托合同,说有我的亲笔签名。律师想办法找到了一个亲笔签名的复印件,那个签名不是我签的,仿我签的,再去找那个报纸,说这不是我的事,我们有合同有签名。

 

  这笔糊涂账到底该怎么算?记者调查发现,药品要想打广告,先要到工商部门审批,而工商部门的审批往往集中在企业身上,药品是否有许可证?是否符合广告法?对于药品本身是否安全合理,在工商专业之外。因此有代表建议,药品广告审批能否增加药监局的专业环节。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疾控中心主任沈进进,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正是关注虚假药品广告泛滥的问题。沈进进说,无论是企业还是媒体双方都有利益驱动。

 

  沈进进:厂家不惜花很多钱砸在广告上面,提高它的销售。很多媒体生存可能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广告,为了广告费,有些在把关上面也不严。按照现有的广告法,它对药品的广告还有很多程序严控的,但是很容易被突破,监管也是存在不利。

 

  全国人大代表姜明建议,应该完善法律制度,对于制造假药的企业以及刊载假药广告的媒体,要严查严罚。

 

  姜明:经济上严厉制裁,一下子罚得倾家荡产,那他就不会这样做了。新加坡管理的这么干净,就是吐一口痰,要罚人民币5000块钱,你就觉得那一口痰不能随便吐。根据现在怎么国家的这种情况来看,肯定是处罚力度不够。

 

  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甚至建议,应该取消所有医疗广告,以免后患。无论如何,在虚假药品消失之前,老百姓要如何避免经济损失和人身伤害?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周春艳提醒。

 

  周春艳:不要轻信这种有疗效的医疗药品的广告,因为,只要在广告当中涉及到产品疗效的广告都是违反广告法的。

 

  这种假药广告不仅仅是侵害了当事人的权益,这也在间接的伤害广大人民的健康,简直就是拿广大人民的健康开玩笑,因此,广大市民朋友们为了自己的健康安全一定要引起注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