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回应乌头碱事件:安全性毋容置疑

yuzuiming| 2013-03-08 11:45:34
阅读()

  乌头碱是存在于川乌、草乌、附子等植物中的主要有毒成份,而最近有报道称云南白药含有乌头碱成分,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白药悠闲公司总裁王明辉对云南白药乌头生物碱事件作出了回应,称云南白药成分确实含有乌头生物碱,但含量极少,安全性毋容置疑。

 

  

 

 

  云南白药是云南著名的中成药,由云南民间医生曲焕章于1902年研制成功,原名“曲焕章百宝丹”,对跌打损伤、创伤出血有很好的疗效。1995年,云南白药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中药”,之后一直由国家卫生部绝密为其保存。

 

  今年2月,云南白药在香港、澳门因含有未标示的乌头类生物碱接连被回收,引发轩然大波。据了解,被指令回收的云南白药系列中成药均为内地制造。

 

  王明辉回应,“白药确实含有乌头生物碱类的成分,国家药典规定乌头生物碱一天的摄入量可以在1200个ppm(溶液的浓度单位,百万分之几浓度)。新加坡对此有更严格的规定,每天摄入量是60个ppm。

 

  王明辉说,“多年检测下来,最高的是一天的服用量只有百分之三点几个ppm,可以想象安全性有多高。云南白药已经有几十亿人服用过了,安全性毋庸置疑。”

 

  此前,云南白药先后被爆胶囊水分不合格、含“断肠散”草乌等问题。对此,王明辉说,首先云南白药会加强质量管控。其次,有些报道是无知或者是故意渲染。“我希望新闻媒体爱护成长当中的企业。一个企业在竞争当中成长是非常不容易的,需要自身审视,需要方方面面监督,但同时也需要爱护。”

 

  良性的竞争使企业不断进步,希望云南白药在不断的竞争中不断完善,更希望我们的竞争环境越来越健康,多一些良性竞争,少一些恶意中伤,社会才会越来越进步和完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