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不满治疗效果竟持刀捅死医生

yuzuiming| 2013-03-06 14:56:17
阅读()

  医疗纠纷一直都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而在众多的医疗纠纷中,患者往往都是作为弱势的一方,权益难以得到维护,许多患者有苦难伸,医患关系越来越恶劣,甚至还出现了患者殴打、追砍医生的流血事件,而以下的这则新闻就是这众多事件中其中的一例。

 

  

 

 

  昨天,台州椒江市民吴女士报料称:在台州市立医院急诊室,一位据说是台州五洲生殖医院的医生,被前来看病的患者捅了很多刀,流了很多血,看样子已不行了。

 

  记者从当地警方了解到,昨日上午,台州五洲生殖医院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警方刑拘。

 

  经警方调查,2012年9月份,杨某(男,29岁,贵州黎平县人)到台州五洲生殖医院找医生徐某(男,48岁,河南济阳市人)治疗半个月,杨某认为治疗效果不好。今年2月26日,杨某再次到五洲生殖医院找徐医生咨询,徐医生说还要继续治疗。杨某很气愤地离开。3月4日中午11点半左右,杨某携带刀具来到台州五洲生殖医院泌尿外科,找到医生徐某后连捅十余刀,导致徐某当场死亡。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昨日下午1点多,记者赶到台州市立医院,被捅男子已经不在急诊室。据该医院的医生介绍,该男子送到时,已经死亡,其他情况,他们也不是很清楚。吴女士回忆,该男子到达医院时,大概是中午12点左右。“他躺在医用担架上,身上还穿着白大褂,身上有很明显的刀伤,全是血。”吴女士说。

 

  随后,记者赶到了性质为民营企业的医院——台州五洲生殖医院。据该医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事发是在医院二楼泌尿外科,而出事的医生,是医院泌尿科的副主任医生徐君强。事发时间是在昨天中午11点30分左右,大部分医务人员都正在吃午饭,听到类似打斗的声音从泌尿科传出,便赶紧赶往现场。医务人员和其他正在看病的患者一起,将正在行凶的犯罪嫌疑人手中的刀具夺下,并拨打120,将受伤的徐医生送往市立医院抢救,犯罪嫌疑人也被扭送到了椒江区海门派出所。

 

  出事的徐医生,在五洲生殖医院工作已经四五年,是河南济阳人。在同事眼里,徐医生是一个很和气、很好相处的人,平时工作也很敬业。

 

  因不满治疗效果而行凶

 

  椒江区警方称,犯罪嫌疑人杨某,今年29岁,贵州黎平县人,在台州打工。去年9月份,杨某因包皮过长问题,到台州五洲生殖医院看病。 当时的主治医生,就是徐医生。治疗了半个月后,杨某认为治疗未达到预期效果,心中有所不满。今年2月26日,杨某再次到五洲生殖医院咨询,徐医生表示杨某还需要继续治疗,杨某很气愤,并离开了医院。

 

  昨天上午,杨某携带一把20多厘米长的刀具,再次来到台州五洲生殖医院,对正在1号诊室的徐医生连捅数刀。徐医生开始挣脱歹徒,往走廊跑去,被杨某赶上,又被捅了数刀,徐医生当场倒在血泊之中。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四种途径可解决医患纠纷

 

  碰到医患纠纷,患者可以通过哪些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就此采访了台州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胡富宇。胡富宇表示,目前台州市主要有4条解决医患纠纷的途径:

 

  第一种途径,是患者可直接与医院进行协商。目前,台州市各大医院都十分重视医患关系,内部设立有专职的医患调解部门。当产生医患纠纷时,双方平心静气坐下来,就事论事进行商讨。这是解决问题最好办法。

 

  第二种途径,是患者可提请当地的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是医患双方平等协商和合法解决矛盾的平台,调委会一般会聘用专业知识丰富、法律素质较高、具有调解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人民调解员。这种方法比较适合于事实比较清楚,赔偿额在1-10万元之间的医患纠纷。

 

  如果情况比较复杂,患者可通过第三种途径,即向当地卫生局申请进行医疗事故鉴定。患者可委托卫生局出面组织市医学会专家组成鉴定小组。为了公平公正起见,医学鉴定首先在专门的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组成鉴定小组。专家的产生实行严格的回避制度。如涉及市区的医院,患者或家属可以要求把该院的专家甚至市区其他医院的专家剔除后,再随机产生专家组。

 

  第四种途径,是患者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由法院依法进行判决。

 

  杨某的过激行为令人发指,然而我们在气愤的同时也不得不反思,杨某为何不惜触犯法律去杀人呢,是医院“吃人”太甚,还是杨某法律意识薄弱?希望经过这次血淋淋的教训,医院以及相关监管部门能有所反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