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本多含荧光剂 纸张越白毒性越高

linji| 2013-03-01 17:45:38
阅读()

  新学期的到来,即是作业本、笔记本的热销时期。纸面白净,看起来细腻光滑的作业本,是不是更好?北京有媒体报道:检测发现北京市面上的6种作业本中,有5种含有荧光剂。专家认为,荧光剂中的二苯结构存在毒性风险,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应尽量避免接触。不少家长看到该消息后纷纷在网上表示“触目惊心”。

 


 

  纸张中为什么要加荧光剂?

  就是为了“好看”,看起来很白、很亮的纸张,荧光剂含量就更多些,所以本子并非价格越贵越安全。有些高级本子为了好看,反而添加了更多的化学成分,因为添加有成本,价格自然也变高了。”

 

  “如果纯粹用天然原浆来制作纸制品,色度肯定达不到要求,商家就必须想尽办法在纸张加工时,让纸张颜色发白。”孙教授介绍说,加工工艺中,通常让东西变白的方法是漂白,食品、纺织材料就常用漂白的方式来变白。同样,纸张也可以漂白,比如在黄色原浆里加入蓝色颜料,混合后就能发白;但有时候纸张漂白后还是达不到“白色”的要求,就需要添加荧光增白剂。

 

  荧光剂到底有没有危害?

  接触过量可能有潜在的健康威胁,专家建议平时要教育孩子不把本子放嘴里咬。

 

  孙教授表示,荧光剂是一种相对安全的化学物质,目前国内外都没有足够的数据表明荧光剂对人体有确切的毒害作用。但据医学临床实验证实,荧光物质可以使细胞产生变异性,如果对荧光剂接触过量,可能有潜在的健康威胁。

 

  孙教授认为,国家相关标准中是允许纸张生厂商在纸浆中添加荧光剂的,关键是添加哪种荧光剂。作为一种复杂的有机化合物,荧光剂种类有许多,“如果厂家使用了符合标准的荧光剂,剂量比较小的情况下应该不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但也有专家持相反观点,认为荧光物质不像一般化学成分那样容易被分解,而是在人体内不断积蓄,大大削弱了人体本身的免疫力,危害到人体的健康。

 

  孙教授建议,为了安全起见,建议家长为孩子选购作业本时,先在亮光下观察纸张的颜色,如果纸张太白、太亮,最好别买。“偏黄的纸相对来说是安全的。”另外请家长教育孩子,不要把作业本放在嘴里,防止荧光剂直接被孩子吞服。

 

  支招白得刺眼的本子不能买

  研究人员建议家长,在购买时避免挑选颜色特别白、在自然光源下有些刺眼的作业本或笔记本。这说明了作业本的纸张越白越有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