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newvivi| 2013-03-12 14:04:34
阅读()

  本月起,患者在三明市县级以上公立医院看病,可用更实惠的价格买到药了!本月1日,三明市对县级以上(包括县级)公立医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取消药品加成,药品由政府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全市范围内县级以上公立医院破除“以药补医”模式,三明开创了我省先河。

 

  按以往规定,医院可在药品招标价基础上,加价15%销售。以就诊项目收费为例,2012年,三明市门诊次均费用约120元,其中药品费用约60元,患者需承担药品加成约9元。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后,患者无需为药品加成部分埋单。

 

  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如何维持正常运转?三明对就诊项目、护理项目、治疗项目、手术项目等114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调整,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就诊费用由每人次1.5元、2元、4元、6元分别提高到10元、15元、20元、25元。

 

  尽管如此,居民承担的就医总费用总体仍有所下降。三明市在取消药品加成及原来的挂号收费基础上,由财政为参加医保、新农合的职工、居民统一报销8元的就诊项目收费。

 

  以主治医生每人次就诊费为例,价格调整前每人次就诊费2元、挂号费1元,患者总共要付3元;调整后,就诊费15元,医保报销8元,患者要付7元,比调整前多了4元,但药品实行零差率后平均每次节省9元,患者的总费用实际上降低了5元。

 

  此外,三明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医院为获取更高加成,给患者开贵药、大处方等问题,真正使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